四川最热!叙永昨冲上41℃ 川东川南高温仍将持续

2018-07-21 06:59: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根据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昨日最高气温排名,7月20日15时实时气温叙永县为41℃,为四川最高气温。这已是叙永县连续三天都超过40℃。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叙永,体验了“火热”的一天……

户外作业 建筑工地上午10点收工

昨日上午9点过,叙永的阳光已经让记者皮肤倍感灼热。街头行人稀少,站在阴凉处还不算热,但有风吹来,是热风。

高速路出口不远就是一处建筑工地,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在劳作。“最近要看天气安排工作”,一位姓冯的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上午10点钟就要下班。

现场工人介绍,最近持续高温的几天,他们的作息是早上6点30分开始上班,干到上午10点下班,下午会在五六点钟上班,工作到9点下班。冯姓负责人介绍,最近,工地都为工人准备了藿香正气液、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的药物。

保障电力 供电公司员工24小时待命

昨日上午10点过,叙永县环城大道水洞段0.4千伏线路断线,国网叙永县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正在抢修,登杆检修作业的王强背后衣服已经湿透。

该公司运检部主任朱亚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样的夏天,保障电力的工作压力很大。为保障夏天用电高峰,供电公司此前就对线路挨着进行了检修。朱亚龙说,运检部负责县城城区电网的一线员工24人,分成两班倒,24小时值班待命,仅19日就实施了40多起抢修。

烈日之下 行人为执勤交警送水

在和平大桥路口,叙永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吴宇和辅警王毅正顶着烈日执勤,他们站在公路中间,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一名红衣女子骑着电瓶车经过,她停下来问王毅,“热吗?”王毅说“还行”,“我看你背上都打湿了”。过了一会儿,女子骑车转了回来,递给王毅一瓶冰冻矿泉水。王毅说,他最近在这里执勤,每天都有人送水,有时一中午要收到两三瓶。执勤的吴宇也收到了一瓶矿泉水,吴宇说不要,小伙硬塞给了他。吴宇告诉记者,中午的交通指挥是11点50分到12点20分。最近几天中午,全县有7个主要交通路口,安排了15名警力执勤。

叙永人已习惯了这样的高温,“每年都有这么几天”,一家小餐馆的老板说,40℃以上高温往年一般出现在8月份。

傍晚时分,记者看到很多年轻人、小孩在城边小河戏水降温。一位居民介绍,周末时,还会有很多人到周边山上避暑。

高温预警:川东、川南高温仍将持续

截至昨日中午12点,四川泸州、广安、自贡、南充、巴中、宜宾、乐山、遂宁、内江等市先后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达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川东、川南地区近几天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而川西地区将被阵雨或雷雨笼罩。据四川气象局消息,7月20日白天到晚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7市及宜宾西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沿山一带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个别暴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多云间阴,大部地方有雷雨或阵雨,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攀西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袁伟 张杨

专家解读/

叙永为何这么热?

“焚风效应”造就极端高温天气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泸州市的最高气温,几乎都出现在叙永,并且很容易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

实际上,7月20日,叙永的最高气温为41.5℃,泸州市气象台台长周祥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数据,没有显示小数点后面的数。

叙永为什么这么热?周祥华介绍,这跟叙永县县城及周边的山谷地形有关,特殊地形造就了叙永的“焚风效应”,焚风现象是由于湿空气越过山脉,在山脉背风坡一侧下沉时增温,使气团变得又干又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