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

2018-07-21 07:20: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鹿溪河生态区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核心区域,是天府新区由北向南、组团式建设发展的重要生态走廊。本报记者郝飞摄(资料图片)

  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亚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成都将如何做强“主干”支撑,如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7月20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成都如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介绍了成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情况,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谢瑞武,成都市委常委刘守成,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分别就“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产业和人才聚集度高、创新竞争力优势明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做强成都“主干”支撑,与省内各市州形成“水涨船高”的利益共同体,有利于成都植根于全省9000万人口的巨大市场腹地这一比较优势,代表四川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增强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要素的集聚集成能力;有利于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联动省内各市州协同发展,形成“一干服务多支”“多支助推一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成都构架起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聚焦高质量发展“六个主攻方向”,研究制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两个《决定》,形成了实施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三大改革攻坚计划”和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工作方案,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发布会透露,成都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产业功能区集聚;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龙头,全面提升全球科技要素集聚等“四大能力”;深化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全面打造100个特色镇(街区)和1000个川西林盘,培育休闲旅游等5个千亿产业。

  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发布会介绍,成都市已与16个市(州)建立政府层面合作关系,达成并组织实施合作项目上千个。下一步,成都将坚定不移推动“五区协同”,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成都正抓紧研究制定与市(州)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和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近期将举办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

  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成都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对外开放发展?发布会解读,成都将做好“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借势借力规划一批支撑开放高地建设的平台,形成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战略支撑。构建立体开放战略通道,加快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同时依托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形成以国际铁路班列、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为支撑的陆上物流体系。

  发布会介绍,成都已明确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三步走”的目标路径:到2020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公园城市特点初步显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开创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下一步将抓紧谋划、抓紧启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行动计划和重点项目,用公园城市理念推动实施鹿溪智谷、交子公园、天府锦城三大示范引领性工程,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

  本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电视台等媒体就各界关心的话题提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