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示范引领 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2018-07-21 07:23: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7月20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仍意犹未尽地在提问。本报记者郝飞摄

  本报记者就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城市的内容提问。本报记者郝飞摄

  担当

  “过去企业来成都,我们都邀请他们去看产业,看社区,现在我们邀请他们去看美丽乡村。”在7月20日召开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讲了一个小插曲。

  小插曲的背后,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成都的乡村也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吸引力不断提升。

  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下,成都的“主干”担当是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作出示范。按全会要求,成都将增强对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要素的集聚集成能力,代表四川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本报记者蒋君芳

  三大体系构架高质量内涵

  当天的发布台上,除了主持人,成都市的发布团队还包括四位市级领导。从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到打造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再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等,几位发布人分工合作,勾勒出了成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多路作战的谋划。

  多路作战,是因为内涵丰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推进高效能治理——朱志宏介绍,这三大体系是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内涵。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将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开放型产业体系。而高品质生活则是高质量发展为市民带来的福利。成都将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与此同时,人口超过2000万的成都,更加需要高效能治理,比如一流的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等。

  把目光聚焦于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天府新区,更容易理解这种内涵的多元化。

  成都市委常委刘守成介绍,到2022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到2035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到2050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全域将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的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创新引领成为发展引擎

  创新引领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提问环节,发布人提到一组数据:成都在全国率先深入推进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拓展到全省20所高校,极大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超过40项职务科技成果得到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

  尽管数据让人振奋,但仍存在问题,成都的创新研发投入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成都必须提升创新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率,破解科技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

  成都一直在尝试。如构建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推动高校、院所、企业与地方形成全新伙伴关系——城市创新合伙人。目前,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与国内外高校实现签约全覆盖;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在新经济、智能装备、大数据等领域组建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运用和产业化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正在与武汉、南京等城市竞争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我们要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龙头,全面提升全球科技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团队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科技创新投入‘四大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科技供给水平。”发布人透露。

  人才引培锁定发展核心

  如何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刘守成的回答,体现了“人才是城市第一竞争力”的发展守则,“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创新构建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服务机制,为新区永续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核心同样是人才。去年7月,成都出台《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即“人才新政12条”,这是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

  截至2017年底,成都新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8人、省“千人计划”专家146人、“蓉漂计划”专家114人。到今年4月,成都成功吸引超过17.6万名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来蓉落户。

  人才学院、人才特色小镇、成都工匠、首席技师制度……这一连串的名词,都将是成都提升全球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手段。发布会还透露,下一步将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能力,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力争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