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8-07-21 07:23: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成引领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标

  “到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到2035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在7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发展目标,成都市委常委刘守成这样描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如何实现预期目标?□本报记者陈碧红

  布局﹃一心三城﹄

  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一心三城”的全貌。不久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依次呈现这四大板块。

  据了解,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以“一心三城”为载体,全面推进高能级主体功能区建设。具体包括:加速推进43平方公里天府中心建设,尽快形成行政办公、国际高端商务功能;加快完善32平方公里西部博览城平台建设和产业配套,切实做强国际会议、国际展览功能;大力促进125平方公里成都科学城项目建设和要素集聚,持续提升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功能;尽快启动54平方公里天府文创城建设,积极布局文创旅游、国际合作功能。

  与此同时,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将同步完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京东云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的产业导入、生产辅助和高端生活功能,全面塑造优势产业和产业优势。

  以﹃四个转向﹄为突破

  “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举行、天府公园城市研究所在新区挂牌成立……天府新区的产业能级在不断提升。

  然而,要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天府新区的脚步还不能止于此。刘守成一语点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要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以“四个转向”为路径突破,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即:由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构建高品质生活圈、高质量产业生态圈;由主要依靠区域配置资源转向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资源;由传统管理体制转向现代化国际化治理体系;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转向主要依靠创新型人才支撑发展。

  目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已明确“三步走”:到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核心区基本建成天府中心、西部博览城、成都科学城起步区,构建起公园城市山水林田湖全域生态骨架;到2035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建成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区;到2050年,全域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为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新的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