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协同 “主干”成都引领市州一起飞

2018-07-21 07:25: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7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就成都“东进”战略提问。  本报记者郝飞摄

  7月20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成都是主角,却频频出现省内各市州的“身影”,“共建共享”成为一个高频词。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干”与“多支”是怎样的关系?成都与各市州如何协同发展?

  在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表示,“一干多支”是“水涨船高”的有机体,成都将坚定不移做强“主干”,推动“五区协同”,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罗向明

  蓝图共绘

  联动市州从拉近时空距离开始

  成都的经济总量在全省领先,是排名第二的绵阳市的6.7倍。然而,全省9000多万人口始终是成都发展的最大腹地、最大优势。

  “我们将按照全会要求,主动思考更好地服务全省大局和市州发展所需,以更大力度推动与市州深度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谢瑞武表示,成都将联动省内各市州协同发展,形成“一干服务多支”“多支助推一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与省内16个市(州)建立政府层面合作关系,达成并组织实施合作项目上千个;与18个市(州)建立农业专项合作机制,大力支持成都农业企业“走出去”建基地和市(州)农产品“引进来”。

  蓝图共绘,功能统筹。成都将加强区域规划对接,共同编制成德、成绵、成乐等产业、交通协同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大成都、大峨眉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纳入成资同城规划。

  联动各市州协同发展,从拉近时空距离开始。目前,群众期盼已久的成乐高速扩容改造项目已启动,它是省内第一条启动“四改八”的高速公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此外,以轨道交通为主骨架、相邻中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的城际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也正在全速推进。

  产业协同

  “成都+”盘活各地资源优势

  中国大车都成德配套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成都与其他市州的产业互动,日益频繁。

  据介绍,下一步,成都将完善区域协作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构建“设计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的区域利益分享模式。

  这样的“成都+”将盘活各地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全省产业协同发展:

  成都+环成都经济圈——形成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成德绵产业联动区,以汽车、机车和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重点的成德资产业联动区,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成眉乐产业联动区,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成都+川南——围绕与川南经济区协同,加强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航空港与泸州港、宜宾港的互动合作,推进成都经自贡至宜宾的南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南向开放通道新优势;

  成都+川东北——围绕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推进成都经南充至达州的东向出川高铁通道建设,支持川东北经济区主动承接成都市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帮助川东北各市提升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和品质;

  成都+攀西——围绕与攀西经济区协同,聚焦战略资源开发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异地转化,助推攀西地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新材料基地;

  成都+甘孜+阿坝+凉山——完善合作共建机制,深化成阿、成甘工业园区合作,推进共建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支持“三州”优质农副产品进入成都。

  共建共享

  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开放共享

  不久前,一列载有56个标箱的铁路班列缓缓驶出泸州港,这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蓉欧+泸州港”号班列开行的第一班列车,也是中欧班列(成都)第一条铁水联运线路。

  一批批各类产品,从全省各市州搭乘中欧班列(成都)跨出国门。

  “市(州)货源占中欧班列(成都)发货总量的40%。”在发布会上,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介绍,成都与各市(州)共享中欧班列(成都)等开放平台资源,今年6月28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突破2000列,连接泛欧泛亚16个海外城市、国内14个城市。

  在发布会上,从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到安全绿色生态体系,“共建共享”成为成都市几位参与发布会领导口中的热词。

  谢瑞武介绍,将在区域内大力推广“科创贷”“科创投”等成功经验,共同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梯级大孵化体系,共同推进四川(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和政策,与绵阳、德阳、资阳、乐山、眉山共同争取新设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园区等。

  对于群众关心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成都也不吝共享。未来将推动成都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向其他城市开放,推进区域内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合作发展,支持区域内医疗机构间加强交流合作,建立统筹协调分工合作机制、医疗救治双向转诊制度,合作共建重点专科,推动医疗人才联合培养,共同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共同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立生态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实施能源替代、尾气治理、工业减排、露天禁烧等措施,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显著改善区域大气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