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技播种乌干达已进花期

2018-07-22 07:19: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这个“南南合作”典范项目成功实施两期,三期正在规划

□本报记者李淼

记者7月21日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三期项目规划已经启动,两国农业部正就细节问题加紧磋商。“该项目拟继续由四川以‘一省包一国’的形式组织实施。”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2年起,以四川为主或以四川“一省包一国”实施的中国—乌干达“南南合作”项目已成功实施两期,被国际粮农组织(FAO)誉为“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先后给中国领导人和四川省领导写信,充分肯定合作成果,感谢中国援助,同时也希望继续深化FAO框架下的这一合作项目。受援国总统以此种方式肯定项目,在“南南合作”历史上绝无仅有。

A

“南南合作”乌干达项目:

实施两期,四川送去先进农业技术

听说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即将在成都举行,农业“南南合作”乌干达二期项目专家组组长、乐至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吴志平很激动。“乌干达政府对三期项目期待很高,希望由此前的技术援助升级为包括技术推广、农业生产等在内的推动农业升级发展的战略载体项目。”

农业多边“南南合作”特指由中国政府、FAO和受援国政府共同实施的三方合作项目,由中国派遣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到受援国提供农业技术援助,旨在帮助受援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

2012年起,农业部以四川为主选派了30多名专家、技术员赴乌开展技术合作,四川共派出23名专家。2016年,在一期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基础上,农业部将中国-FAO-乌干达三方协议下的“南南合作”乌干达项目,交由四川以“一省包一国”方式组织实施。我省共派出16名农业专家,分布在乌干达6个项目点,在园艺、谷物、水产、畜牧等领域继续为乌提供农技援助支持。

中国专家凭借技术、服务和卓著成绩,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成为争相邀请指导的“香饽饽”。“我们在乌首次使用水稻自动插秧机等先进设备,示范杂交稻、狐尾小米均是当地产量2-3倍。2016年乌因干旱旱粮大面积绝收,项目点却喜获丰收。园艺示范也让当地苹果种植户收入增长5倍以上。我们还通过红薯粉、牛肉干等项目延长价值链,示范‘稻田养鱼’‘中国模式沼气’‘循环农业’,开启当地农业新模式。”吴志平说。

两年间,乌总统、议长等就先后参观项目点或接见四川专家组8次,乌农牧渔业部部长还两次率团来川学习交流。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期项目全面提高乌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种养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等可持续发展模式受FAO高度评价并形成正式报告,成为全球“南南合作”项目的有益借鉴。

多位技术员告诉记者,当地农民经常主动给他们送去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鸡肉、猪肉和鱼等。去年底,听说来自四川的农技员李贵强即将回国,苹果种植户瓦玛希专门赶几十公里路,强塞给他两万乌干达先令用来路上买水喝……

曾援乌4年的李贵强告诉记者,如果三期项目需要,他一定争取再参加,帮助更多乌干达农民。

B

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

企业入驻项目落实,2022年解决10万人就业

“这几天园区正在育秧,今年计划种4000亩水稻、旱稻;大米加工厂已完成部分主钢结构安装,加工设备全部到货;蛋鸡养殖场土建也刚刚完工,马上安装钢结构……”7月21日,刚从乌干达返川的仲衍种业乌干达公司负责人舒小丽兴奋地告诉记者。

舒小丽描绘的就是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

我省依托“南南合作”平台,通过“专家探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推动现代农业借船出海。2014年11月,四川科虹集团组建成立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仲衍种业、川龙拖拉机、绿科禽业等6家川企参股,采取抱团出海、资源共享、风险共担、业务共建的方式,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组建,并以此为平台,在乌干达注册了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6日,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在乌干达卢韦罗正式开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亲自为园区奠基破土。这是四川在海外首个实质性落地的农业园区。今年,该园区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列为首批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之一。

四川科虹集团董事长罗恒告诉记者,园区投资高峰期来临,基本建成了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第一期大框架。FAO也计划将东非共同体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核心园区内。

舒小丽介绍,依托“南南合作”项目和园区建设带动,仲衍种业乌干达公司的种子销售已进入正常经营状态。“我们的蔬菜种子已占据乌干达30%的市场份额,蔬菜和水稻种子还打开了布隆迪、南苏丹市场,园区产的大米也卖到了卢旺达、刚果(金)等国。”

中乌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与产业园建设相互融合促进,蹚出了一条农业“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路子,被FAO誉为“南南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对外经贸大学专家指出,该项目技术合作同时也为产业投资搭桥,成为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尖兵和“南南合作”的品牌项目,很有推广价值。

“新希望、棒棒娃及数家四川知名兽药和农资企业均表达了入驻园区的愿望。”罗恒有个小目标:2022年底要全面建成农业技术孵化中心、农业产业合作中心、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中心三个核心园区,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直接带动50万亩、辐射100万亩农地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当地10万人就业,带动100万人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