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入非:从基建承包到建工业园区

2018-07-22 07:19: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李欣忆

深耕非洲多年的在川央企中铁二院,最近又斩获了大单。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7月20日向记者透露,其与中航国际组成的联合体,近日和埃及隧道局签订商务合同,负责修建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

川企华侨凤凰集团,在南非开发房地产和农业项目的同时,计划建轻工业产业园,带动上下游川企走出去。

“川企入非的模式和理念都在升级。”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出击,从一次性项目投资升级成深度开发、持续经营项目,从自己做项目到搭建平台吸引更多川企一起投资……一个接一个大单,一家接一家企业,川企入非之路越来越畅。

传统领域大项目更多,竞争力更强

对外承包工程,是川企入非的传统优势领域。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69.47亿美元,大幅增长约7成,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合同额占比约3成,非洲是主要市场。

四川对非洲承包工程,主要有三个趋势——

行业更集中。互联互通建设、工业化与产能合作、城市化与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强劲驱动力,交通、电力、建筑领域成为川企业务增长的优势领域。

地方企业崭露头角。四川路桥、华西集团、华西能源、三泰建设、川开集团等本地企业积极到境外承包工程。2015年起,四川地方企业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占比均为两成左右。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和邛崃市高宇集团在肯尼亚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项目,高宇集团在肯尼亚设立肯尼亚高宇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非洲市场。今年3月,四川路桥集团与中地海外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塞内加尔和四川省的国际产能合作框架下,有效推进中资企业在塞内加尔工业化、基建等业务领域的全面深化。

参与大型项目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标杆。如海外首条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埃塞俄比亚的亚吉铁路,就是由川企主导的。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亚吉铁路的成功修建,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一项标志性成果。此外,埃塞俄比亚第一条轻轨线路,也由他们与中铁二局联合实施。

新兴领域﹃旗舰型﹄项目值得期待

川企入非,还在诸多新兴领域展开探索。

农业合作。早在2004年,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华侨凤凰集团,就在南非组建格兰西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南非房地产行业。他们还承担中国援非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教当地人网箱养鱼,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的网箱养鱼,一年能为乌干达和临近的坦桑尼亚人民带来上百万吨各类淡水鱼收获。几年来,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人民币,在乌干达维多利亚湖边修建了200多亩的技术中心、培训中心、育种基地等,配套修建了饲料厂,并且在旁边的维多利亚湖中修建了上千个示范网箱。“乌干达水产技术中心是我国援非的示范项目,还是民营企业首次替国家援外。华侨凤凰集团先后派出了几百名技术人员,在一无所有的湖边建成了现代化水产中心。”华侨凤凰集团总裁成甦说。

打造工业园区。2017年3月,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在摩洛哥北部城市丹吉尔参加了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海特集团作为唯一外资企业将参与建设一个占地约2000公顷、位于摩洛哥的工业园区项目,涉及领域包括航空、汽车、电子商务、环境与铁路运输等。项目一旦落成,将成为四川企业“走出去”开拓非洲市场的“旗舰型”项目。海特集团还与摩洛哥外贸银行合作,将在成都设立中摩私募基金,预计规模10亿美元。

参与项目设计。中地海外集团控股子公司四川海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可介绍,他们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了国家电信总部大楼项目设计合同,参与相关的项目设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