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双走廊” 成都“驾船出海”

2018-07-22 07:24: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张明海

成都,不沿海、不沿边,如何以国际视野加快破除瓶颈制约,拓宽开放通道,实现高水平“驾船出海”?在7月20日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抛出这一问题。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回应:成都将依托国际空港、铁路港“双枢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走廊”和“国际陆海联运走廊”战略通道,全面提升通道利用效率和通道转化力,形成全球要素配置和市场覆盖能力。

构建“双走廊”,成都自有底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8条,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各大洲航点数均达到2个以上,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国际航线网络通达全球五大洲的城市;不久前,成都率先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2000列,连接泛欧泛亚16个海外城市、国内14个城市。

一系列的拓展计划还在进行——成都将开通到以色列特拉维夫、丹麦哥本哈根等客运及美国芝加哥的货运航线,年底前国际(地区)航线突破110条,同时推动中欧班列(成都)扩容增效。

谈及未来擘画,刘筱柳介绍,在国际航空通道建设方面,成都将以国际空港为载体,着力构建中国中西部地区以成都为网络中心的国际航空大通道,全面形成覆盖欧美澳亚非的国际航空干线网络,加快布局48条精品商务航线、14条全货运航线和30条优质文旅航线,增强国际通达、洲际中转能力,打造通达全球、中转高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空网络。同时,提高到全球商务城市、新兴市场和旅游目的地的航班密度,实现至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重点培育欧洲与东亚、南亚、东盟、澳新间经成都中转的洲际航线,提升国际旅客中转效率和服务水平。

国际铁路通道建设方面,成都将着力构建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四向铁路大通道,形成以7条国际铁路货运通道、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为支撑“纵贯南北、横贯东西、通边达海”的陆上物流体系,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围绕中欧班列(成都),打造服务全省及中西部地区的高品质、无差别战略通道平台,持续提升影响力,全面打造具有良好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成都国际通道品牌。下一步还将提升班列运营质量、服务水平、竞争能力和品牌优势,确保在国内开行城市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