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蓉高速有望25日前后 实现单幅双向通行

2018-07-22 07:38:1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成安渝高速重庆至成都方向,龙泉山1号2号隧道间道路路基塌陷

钻孔机已经就位,绿化带护栏已拆除,在渝蓉高速(又称“成安渝高速”)重庆至成都方向龙泉山1、2号隧道之间,发生沉降的路段于7月20日晚开始应急处置施工。

成都商报记者从中电建四川渝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悉,该路段有望在7月25日前后实现单幅双向通行,重庆至成都方向不再从二绕绕行。而永久施工方案正在论证之中,有望9月中旬恢复路面正常通行。

病害 从裂缝到半幅塌陷

7月2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一路段分布有粗细不一的裂缝,半幅路面严重坍塌,路面已错开,“错台高差达1.6米,长度约50米”,渝蓉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刚开始是裂缝,后发生坍塌,目前情况已稳定。

据介绍,7月14日,渝蓉高速路巡人员发现在龙泉山1、2号隧道之间,重庆至成都方向道路中央出现了长约40米,宽2~5厘米的裂缝,并贯穿至应急车道。渝蓉高速公司立即采取渠化管制措施,封闭车道,只保留超车道通行;同时,将病害上报后,对裂缝进行防雨封闭处理。

7月16日晚,裂缝迅速增大,贯通至半幅3条车道和中央绿化带。渝蓉高速公司向高速交警、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反映,征得同意后,封闭此路段,并将车辆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引导分流。

7月17日上午,封闭路段半幅路面严重坍塌。由于处置及时得当,未造成任何人员车辆损失。

原因 强降雨致路基失稳

该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水毁病害,渝蓉高速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设计、工程等专家组到现场共同会商。专家组认为,此次病害原因在于成都地区多年不遇的连续强降雨,使路基高边坡坡脚受雨水冲刷,导致路面先出现裂缝,后发生局部坍塌。

记者看到,断裂面呈现出三种颜色的路层。该负责人解释说,底部是黑褐色的路基;中间是白色的水泥碎石浇筑的水稳层,黑色面层铺筑的是沥青混凝土,这种新型吸水材料可以保证路面平整,不易积水,行车舒适。

应对 重新翻修恢复路面

经专家组出具应急处置措施,渝蓉公司立即组织专业队伍进场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除了重庆至成都方向封闭,成都至重庆的超车道用围挡拦了大约100米,中间绿化带也已拆除。

“我们会在绿化带上打两排钢管,进行水泥灌浆,减缓路面压力,既保证对面车道的稳定性,同时保证不对施工产生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永久施工方案正在论证之中。沉降路段将重新翻修,路基翻填加固;同时,在坡脚修建抗滑桩,防止再溜塌。

他还告诉记者,“计划7月25日前后实现该路段单幅双向通车,重庆往成都方向出龙泉山2号隧道后,借道成都至重庆方向方向车道,通过施工路段后回到原车道”。需要注意的是,过往车辆通过该路段时一定要听从指挥,注意警示标志,减速慢行。该负责人表示,计划在9月中旬全面完工,届时车辆将恢复正常通行。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