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丨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加快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

2018-07-23 14:58:17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 郭静雯)7月19日,资阳市雁江区成资大道施工点,随着挖掘机开挖第一方土,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一批新项目集中开工。这是资阳明确“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新定位后首个集中开工项目,也是目前资阳全市投资金额最大、最重要的项目。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与成都实现同城化突破等十条政策都与资阳发展密切相关。其中,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这一定位,对资阳未来发展具有历史性、决定性意义。新格局蕴藏哪些新机遇?新定位呼吁哪些新举措?新变化带来哪些新挑战?川报观察记者就此专访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

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

记者:不久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你如何认识这一决定?

陈吉明:这次省委全会形成的两个《决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十个指明”逐一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

省委全会召开后,我们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市委全会、常委会会议等专题学习贯彻,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自觉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上全面对标对表,自觉主动服从服务四川改革发展大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贡献资阳力量。

http://cbgccdn.thecover.cn/7898_1531994274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号航拍新资阳

记者:“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中,把“环成都经济圈”作为单独的一支。这其中有哪些深意?新区域格局中,资阳在与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合作中,如何发挥“近水楼台”优势?

陈吉明:清华书记指出,四川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省委顺应区域协同发展大势,鲜明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极具战略智慧和战略远见,奠定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宏大格局。

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高端资源要素,再通过“溢出效应”,首先为环成都经济圈各市承载高端产业配套和产业转移提供机会,促进环成都经济圈建成与成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整体实力,破解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

清华书记指出,环成都经济圈与成都的关系是近水楼台,而不是月明星稀。资阳地处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主动“借光发光”就会成为“近水楼台”,否则就会出现“月明星稀”的景象。在深化与成渝的合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深化川渝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支持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动承接成都、重庆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进一步深化渝资合作,加快建设环成都经济圈东部现代经济集中发展示范区和成渝中部产业集聚示范区。

记者:省委全会为资阳进行了新的定位——“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如何理解这一定位?内涵是什么?你认为,这将给资阳带来哪些变化?

陈吉明:这次省委全会高度重视市州发展,特别是从十个方面明确了支持资阳发展的政策举措。尤其令人振奋的是,省委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型临空新兴城市”。这些重大部署,前所未有地突出了资阳在成渝经济区、成都平原经济区、环成都经济圈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了资阳在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对资阳未来发展具有历史性、决定性意义,必将给资阳带来革命性、格局性变化。

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重点是借力成渝融入成渝,建设联结成渝、服务成渝的开放门户和交通汇集、要素聚集的综合枢纽,构建立体全面开放大格局;发展临空制造业和临空综合服务,引领带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链集群发展,建设产城一体、绿色生态、现代美丽的新兴产业城市。

记者:两个《决定》中还有产业发展、临空经济、综合交通等多项内容与资阳发展密切相关。这让全市的干部和群众提振了发展信心,对资阳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接下来如何破题?将推出哪些举措贯彻全会精神、回应群众期待?

陈吉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阳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面小康的冲刺决胜期、转型跨越的攻坚突破期,最大的优势是直线连成渝、区位优越,最大的潜力是新动能成长、后劲充足,最大的差距是发展不充分、质量不高,最大的挑战是要素外流大、集聚力弱,最大的出路是全方位开放、融入成渝。近期,我们召开了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围绕新时代资阳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进一步丰富完善发展思路举措,坚决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资阳落地落实。

发展定位上,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主攻方向上,做好做足“成渝”和“临空”两篇文章。发展格局上,构建“融入主干同城发展、联动支点协同发展、五区共兴一体发展”格局。发展战略上,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创新活市、环境立市“四大战略”。发展支撑上,夯实国际口腔装备材料基地、国家机车商用车制造基地、国家级临空制造服务基地、成渝中心城市配套服务基地、丘陵地区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和成渝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六大支撑”。重点任务上,落实借力成渝融入成渝、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改善发展基础条件、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七大任务”。突破关键上,推进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和企业培育、改革创新和人才引进、解放思想和提升能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和营造发展氛围“五大突破”。

记者:今年是资阳的20岁生日,作为刚刚履新的市委书记,你对新时代、新定位、资阳的新未来有哪些期待和寄语?

陈吉明:走过20年的建设发展历程,如今的资阳正孕育着新的“蝶变”。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每个资阳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名党员干部都不能袖手旁观。我们一定唱响“干群一心谋发展、敢叫日月换新天”主旋律,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下定勇当尖兵的决心,立下愚公志、走好长征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克难前行,奋力谱写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崭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