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在非洲种水稻 百万亩良田将成“东非粮仓”

2018-07-24 06:19: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园区向当地农户介绍先进种植经验

水稻移栽

香蕉树作物种植指导

南南合作

中国-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并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建设周期7年,是四川在海外首次实质性落地的农业园区,也是中国投资人在乌干达建设的首个以农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园。

带动辐射

到2022年底,核心园区将服务带动周边1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辐射周边10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的发展,解决当地1.5万人就业,年生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

“南南合作项目带动了非洲的发展、提高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在23日举行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上,围绕中非民间交流合作,乌干达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贝伦·穆加鲁拉特别提到了来自四川的投资者——四川科虹集团。他表示,希望中国投资者在乌干达寻找到更多的投资机遇。

据了解,科虹集团在乌干达已经投资建设了中国-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种植水稻、玉米、小米等,养殖家禽,销售种子,助力这个“东非粮仓”项目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

到乌干达去 建农业产业园区

位于非洲东部的乌干达虽然横跨赤道,但由于全境大部位于东非高原,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因而雨量充沛,四季如春,有“高原水乡”之称。世界第二、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有42.8%在乌干达境内。

“乌干达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气候温和,适合发展农业”,科虹集团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非友谊协会乌干达分会四川区友好大使舒小丽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说,粮食在乌干达还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据她介绍,每年乌干达人口增长比例高于粮食产出比例,且未来人口会增长更快。除了国内需求,东邻肯尼亚、南接卢旺达、北连南苏丹的乌干达还要向这些国家供应大米、豆子、香蕉、玉米等。“以前乌干达一直从巴基斯坦、越南进口大量大米”。

舒小丽表示,经过考察,他们认为号称“东非粮仓”的乌干达农业生产环境相当好,政府在农业上给予投资人很多鼓励政策,相比东非其他国家,乌干达的农业发展理念相对先进。

有南南合作的平台,在农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下,科虹集团带着资金和技术“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12月,中国-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项目落地;2015年2月,科虹集团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回购粮食 受到当地农户欢迎

中国-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并于2022年底全面建成,建设周期7年。如此大型的农业投资,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但是一些老百姓担忧,是不是有人来抢当地人的工作机会,来抢当地人的市场了?

而刚到乌干达的日子,园区工作人员靠两张面饼、两瓶矿泉水,在荒地干一整天。舒小丽与同事们也曾因为中非文化差异感到不适应。通过几年的交流、融合,才有了现在的相互理解,默契配合,共同成长。

农业产业园区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辐射当地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当地人就业。园区向农户介绍先进种植经验,同时解决市场问题,帮助建立起农户与市场之间的联系,园区的职工经常凌晨4点半就在首都市场帮助农户联系中间商卖西瓜、白菜。

“农户产出没有地方卖,乌干达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舒小丽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所以公司建立了回购制度,将农户种出来的作物收购回来加工,给农户带来实惠,让农户有收入,有钱给孩子交学费,给老人看病,这样的模式受到乌干达农户的欢迎。“园区从三五个当地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在这里,良好的经营使他们工作稳定,生活有盼头”。

她介绍说,园区建设人蓄取水点,捐助学校,支持举办推广中国传统活动的龙舟节等,在激发种粮热潮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与非洲人民的感情,肤色不一样,血的颜色是一样的。

互相学习

一个田螺的生态智慧

中国-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过程,也见证了中非人民相互学习的过程。舒小丽以一个小小的田螺举例。“田螺对秧苗的威胁很大,唯一的办法就是干水,田里面没有水,田螺就死了。但是在育苗期间,水又不能干,怎么办呢?”她说,原来防螺,可能会首先想到使用杀螺药,但乌干达农户教会了他们更生态的方法。

“他们会做一个‘防螺道’,把边沟挖深,田螺就过不去了。另外一个方法就是放菠萝蜜外壳。田螺喜欢吃菠萝蜜,在菠萝蜜周围围着转,就不会去吃秧苗了。”

当地人的生态智慧让漂洋过海的朋友叹服,四川企业给乌干达农户带来的则是产量的飞跃。“他们原来的水稻产量大约每亩200公斤左右,有些地方使用原来的老品种、老办法,只有150公斤”,舒小丽说,“我们帮助他们改善品种和种植方法,现在可以达到600公斤左右。”

项目进度

产业链条正逐步成型

成都商报记者从科虹集团了解到,园区是四川在海外首次实质性落地的农业园区,也是中国投资人在乌干达建设的首个以农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园。

园区研发以与乌干达农业相适应的实用技术、良种、农机具为主;种植业以水稻、玉米、小米为主;养殖业以肉牛、家禽为主;加工业以大米、木薯、饲料、牛肉制品为主。现已种植水稻4200亩,并稳步推进30万只蛋鸡养殖场、日加工100吨饲料厂及日加工100吨大米加工厂建设。

据介绍,园区蔬菜种子销售已占领乌干达市场13%份额,成功进入冈比亚、布隆迪两国种子市场,水稻、玉米杂交种子品质和生产技术赢得市场的充分认可。

科虹集团称,四川新希望集团、四川仲衍种业、四川绿科禽业、成都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四川张飞牛肉、科虹佩耶罗米业有限公司等已相继入驻园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正逐步成型。

在种植业方面,包括有产前的农资供给、产中环节的种植项目及技术服务、产后环节的加工项目;在养殖业方面,有蛋鸡养殖项目、饲料加工项目及鸡粪处置项目;在销售环节,安排有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到2022年底,核心园区将服务带动周边1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辐射周边10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的发展,解决当地1.5万人就业,年生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

园区的目标则是直接带动50万亩、辐射100万亩农地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当地10万人就业,带动100万人增收,提升乌干达的农业整体发展水平。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科虹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