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交流 教育人才合作先行

2018-07-24 06:58: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邓翔沣本报记者付真卿

  7月23日下午,中非民间论坛的3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加强民间交流,扩大中非合作的人文基础,成为焦点话题。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成都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斌分别介绍了四川与非洲在人才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非洲嘉宾们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建议。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与非洲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

  当前,西南交大正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合作等领域,大力推动非洲铁路人才培养培训、铁路科研合作,以及在非铁道学院援建等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留学交大计划”已先后接收非洲留学生近500名。从今年开始,埃塞俄比亚将连续5年、每年有不少于100名优秀大学生进入天佑铁道学院攻读学位。同时,我们还为非洲各国培训学员4000余名,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铁道部部长、南苏丹交通部部长、尼日利亚交通部规划司司长等一批高级别官员。在走出去方面,我校组织50多名教师分批赴非,开展车、机、工、电、辆五大铁路工种培训,当地900多名学员受训。

  在科技合作领域,我们针对非洲当地轨道交通建设面临的重大复杂问题共同推进科研合作。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联合建立了“非洲铁路研究中心”,与内罗毕大学达成具体合作意向,深度参与“北部走廊整合计划”。在人文交流方面,依托我校在国际汉语推广领域的资源,推进建设具有交通特色的孔子学院。我们非常乐意与非洲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构建中非铁路人才教育共同体。

  成都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斌:

  650人次非洲留学生获得奖学金

  成都设立了国际友好城市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目前共有来自33个成都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约650人次的留学生获得该奖学金,其中包括来自卢旺达等多个非洲国家的优秀学生。今年即将毕业于成都东软学院的基加利留学生与他的同学一道在卢旺达创建了一家网络公司,提供电子支付、在线聊天等互联网服务,得到了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和卢旺达国家银行在审批、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公司已开始正常运营。

  马拉维抗击艾滋病组织“希望伙伴”项目官员约沙·马加瓦:

  教育合作最终能促进商业往来

  中国向非洲学生敞开了学习的大门,让很多非洲学生有机会在中国学习。这种合作方式能够促进我们之间相互了解,最终能够促进商业方面的往来。在非洲,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领域的领袖,特别是新涌现出的领袖,大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如果他们曾经在中国留过学,一定会利用在中国取得的经验,也能进一步推动中非之间的经贸往来。在中国的非洲留学生可以学习中国人做生意的方式,学习中国文化,等他们回到非洲,能够进一步加强中非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