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大餐”吸引非洲客人

2018-07-25 06:49: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7月24日,在眉山参访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嘉宾拿出手机拍照。  杨树摄(视觉四川)

  □本报记者袁丽霞

  7月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落下帷幕,但论坛的“热度”并没有消退,而是“蔓延”到了近百公里之外的眉山。当天晚上,50多名论坛嘉宾前往眉山,感受四川文化魅力。

  东坡故乡向非洲朋友发出“邀请函”

  感受四川文化魅力,从一场面对面的对话开始。

  作为“东道主”,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当起了“推销员”,一开始就端出眉山东坡文化、生态环境、天府新区三道特色“大餐”。

  “眉山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法国世界报评选的千年英雄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三苏祠就是苏东坡的故居,趁这次机会,欢迎有兴趣的客人去看一看。”当起东坡文化“推销员”的慕新海,“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发出邀请。

  “我的名字是阿卜杜勒穆尼姆·逊尼,代表大家给眉山打个招呼……来到眉山,我特别兴奋。”苏丹世界人民友好理事会秘书长逊尼爽朗的开场白,让现场发出了一阵笑声。“眉山很漂亮,很有文化氛围,我相信在这儿会发现许多新鲜有趣的东西。”

  当获知“在四川,落户眉山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数量仅次于成都”时,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如此丰富多元的文化很有吸引力

  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让客人们更好感受四川文化魅力,眉山特意准备了一场富有四川特色的歌舞演出。很快,在演出中,嘉宾们就发现了不少“新鲜有趣”之处。

  “青衣江诉说着深深的情感,彭祖山揭开了远古的真颜……”清脆悦耳的四川清音《欢迎你到眉山来》一开始就把现场气氛调动了起来。而充满民族特色的《吉祥祝福》歌舞,更让嘉宾们沉浸其中,有的还打起了拍子。

  “这样的节目以前没有见过,好看好听。”来自埃及的家园党主席组织事务助理、执行局成员马哈茂德·穆罕默德·达维迪表示,埃及文明和中国文明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有悠久而丰富的文化,这些通过文艺节目表现出来特别有趣。

  这点也得到了来自赞比亚的非洲和平建设者网络主任奇波·斯姆恩彻布的认同,他把几个节目全部用手机拍下来,打算回去后要跟同事和朋友分享。

  “传统文化还融入了音乐喷泉!”当晚8点,非洲嘉宾前往眉山的“美丽地标”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观看了音乐喷泉水舞秀,大家纷纷惊叹。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激昂的音乐随着喷泉“喷薄”而出,加上现场绚烂的霓虹灯光,顿时让非洲嘉宾“嗨”了起来,跟着音乐节奏哼唱。“如此丰富多元的文化很有吸引力……”夏日夜晚,雨后微风送爽,非洲宾客开心地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的步道散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