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污染防治要啃下沱江流域“硬骨头”

2018-07-26 06:30: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李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水污染防治攸关全局。特别是占全省水资源量的3.5%,却承载了全省25%人口和30% GDP的沱江流域,更是我省水污染防治的难点和重点。

  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用啃“硬骨头”来形容我省整治沱江流域水环境的决心和举措。今年上半年,沱江流域16个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的9个,优良率达到56.3%,是去年同期优良率的4倍多。

  “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水污染问题稍一疏忽就会反弹。”于会文说,作为长江上游地区,我省要保证一江清水向东流,确保2020年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达标,全流域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就必须解决好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

  去年以来,省委确定,在沱江流域由省领导担任省级河长,流域7个市的市委书记担任各市的河长,各部门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省环保厅聘请4位院士和10余位专家成立沱江流域专家顾问团,对流域内主要河流(包括支流)沿江踏勘,确定河流污染类型,精准制定并实施治理方案。我省还在沱江全流域实行“特别排放限值管理”,出台《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组织专门力量成立沱江流域环境研究所,为沱江水污染防治把脉问诊。同时,发挥省环保督察办、三大战役办总协调总调度的作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