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 |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努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2018-07-26 08:24:27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青山 敬松)“这次省委全会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7月20日,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市情再审视、目标再细化、举措再完善,高标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高水平打造城乡宜居宜业新环境,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南充贡献。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

记者:省委全会结束后,南充市委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贯彻,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您对这次省委全会的重大意义是如何认识的?

宋朝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是在四川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与时俱进谱新篇,发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这次全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始终,坚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一次高举旗帜、专注发展、凝心聚力的大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委两个《决定》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方向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开辟了新境界、提升了新高度、立起了新标杆,开启了竞相发展、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新征程。

省委全会结束后,南充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市领导带头到县(市、区)宣讲,并组建宣讲小分队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宣讲全会精神,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务必深刻领会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路径,务必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务必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部署,务必深刻领会“事关南充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要交通枢纽节点、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等10个方面的工作“往深处做、往实里抓”,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南充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记者:省委着眼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这对南充发展有什么利好?

宋朝华:省委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并指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这必将激发各地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发展新突破、重塑经济发展新版图。

南充作为川东北重镇,是成渝城市群北部中心城市,处于成渝西“金三角”腹心地带。这次省委全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平台定位了南充发展,赋予南充建设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担当,南充新未来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我认为,有“五大标志性突破”助力南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让跳起摸高、跑起干事的南充人民信心百倍。

第一大突破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省委明确提出支持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

第二大突破是建设成南达万350公里时速高铁,加快汉巴南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成南高速公路扩容;

第三大突破是推动嘉陵江流域经济合作,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第四大突破是支持高坪机场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进行改(扩)建,支持南充新设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

第五大突破是协同推进嘉陵江利泽航电枢纽建设,推动南充港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协同合作发展。

这“五大标志性突破”是省委赋予南充的全新定位、给予南充的特殊使命、寄予南充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全面出击、全线发力、全力以赴,坚决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南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贯彻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贵在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坚持全域开放、全程开放、全面开放,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坚定不移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带动战略;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通对外大通道、构建内部大循环、实现城乡大联网,建设重要交通枢纽节点;

三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文化强市、生态环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各项工作。

记者:在南充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总体目标,目的就是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在全国发展版图抢滩占位,重振南充川东北重镇雄风。在这次省委全会上,省委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成渝第二城和区域中心城市之间有什么关联?

宋朝华:我们提出建设“成渝第二城”目标与省委要求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部署是高度一致的,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南充方案”、“南充行动”。接下来,我们将着眼全省“一盘棋”来谋划推动“成渝第二城”建设,充分利用好南充的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将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具体来说,就是分“三步走”:一是今年全力挺进“2000亿俱乐部”;二是到2020年,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三是经过几年努力,全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与此同时,我们全力以赴打造开明开放的投资洼地、产业集聚的承载高地、创新创造的创业福地;着力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川东北医疗卫生中心、川东北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区域教育强市、办学高地;“三线并举”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幸福美丽城市。

无论是建设成渝第二城,还是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都必须建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必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产业产业培育,扶优扶强实体经济,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

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和旅游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我们已经迈入新的时代,南充也迎来新的发展定位,未来像一幅壮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那么,宋书记对新时代、新定位、新未来有什么寄语呢?

宋朝华: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专注高质量发展定力,坚持建设成渝第二城不动摇,紧紧扭住“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奋斗目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全力推进南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奋力谱写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