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访谈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凉山实践”

2018-07-27 08:16:55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云 何勤华)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全国少有的资源富集地区。作为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攀西经济区重要板块,凉山将如何认识当前发展形势,用好特殊支持政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凉山实践”?

近日,记者专访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听他对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体会和思考。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右)在悬崖村

记者:请您谈谈对《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的认识?

林书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四川工作。《决定》的制定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鲜明态度,宣示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的坚定决心。《决定》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清晰定位各市州发展方向,涉及治蜀兴川方方面面,既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又有鲜明的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的具体化,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作出的总体擘画坚定前行的方向指引,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推进攀西经济区协同发展、追赶跨越?

林书成:攀西经济区资源富集,是一个“聚宝盆”。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进一步放大资源优势,突出协同发展,深化攀凉合作,推动攀西由地理上的“山水相连”变为发展上的“浑然一体”,将攀西经济区建成全省更具活力、更有潜力的经济增长极。

发挥钒钛、稀土战略资源优势,坚持先行先试、创新驱动,促进科学开发、就地转化、链条延伸,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

发挥光热、气候、土地“黄金组合”优势,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发挥阳光生态、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全域旅游,着力塑造“生态阳光、度假天堂”大攀西旅游品牌,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上月底,我们两市州专门召开协同发展联席会,携手推进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打造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记者:请您结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谈谈凉山今后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要举措?

林书成:凉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亲临视察的地方,总书记“对凉山寄予厚望”,省委全会对凉山发展作出了重要战略布局。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重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省委全会部署要求,着力破解凉山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最突出问题,在对州情现状进一步研判基础上,谋划了新时代凉山脱贫奔康富民强州“路线图”,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凉山实践”。

在发展定位上,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钒钛稀土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应用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巩固和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在区域发展布局上,支持西昌市打造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做大做强以西昌为中心的安宁河谷发展“主干”,加快建设西昌中心城市、安宁河谷同城化发展区、凉山南向开放一体化发展区、大凉山脱贫奔康示范区、凉山北向创新发展区、大香格里拉农文旅绿色发展区,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竞相跨越的“一干多支、干支协同”发展新格局,探索走出民族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把凉山建成全省“一干多支”中“最具特色的一支”。

脱贫攻坚是当前凉山的“头等大事”。省委、省政府在对支持彝区“17条”等原有一系列支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12个方面提出了34条具体措施,政策支持力度之大、综合帮扶力量之强、覆盖范围和涉及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我们将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综合帮扶措施落地落实,拿出拼命精神,穷尽一切办法,感恩奋进、背水一战,坚决打好治愚治毒治病治超生“四治”硬仗,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今年退出500个村、减贫20.7万人,2019年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县摘帽、445个村退出、20.6万人脱贫,2020年余下7县摘帽、173个村退出、7.8万人脱贫,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