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 辟谣 不会毁眼睛

2018-08-02 05: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眼药水点在眼睛哪个位置其实都不存在,掰着上眼皮或者下眼皮点都可以,但点的时候不要对眼球施加压力。如果点在眼睛下方,那么被点的人就往上看;如果点在上方,就往下看,点一滴就行了。”

近日,微博上一则“眼药水直接滴眼球上毁眼睛”的热搜引起了热议。网上说,很多人习惯将眼药水滴在眼中间,也就是眼球上,而这样的操作是错误的,甚至会对眼角膜造成损伤。

眼药水是否真的不能滴在眼球上?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雯接受天府早报告诉记者:“其实从哪个角度滴,最后都会渗透进眼球,所以只要注意卫生,怎么滴都行。”此外,杨雯还科普了一些关于眼药水的常识,比如正常情况下眼药水开封后一个半月就要更换,目前市面上并没有可以有效防止白内障的眼药水等。

辟谣 眼药水滴眼球不会毁眼睛

“医生,有种说法是眼药水不能滴在眼球上,这是真的吗?”8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住院部,开门见山地向副主任医师杨雯询问了这个问题。

“这个其实跟滴不滴在眼球上没关系。”杨雯向天府早报记者解释,就算没有滴在眼球上,滴在其它地方,药水也是会弥散开来的。“实际上滴眼药水最需要注意的是卫生,滴法的话,你怎么舒服怎么滴。”

对于一些号称“滴一滴立马让双眼回复神采”的网红眼药水,杨雯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实际上都是治标不治本。“目前其实还没有特效药物能缓解视觉疲劳。”杨雯说,视觉疲劳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眼睛胀痛、觉得有倦怠感、还有眼干,而大部分眼药水针对的是眼干,治疲劳的话很多都是治标不治本。

“有些眼药水还加了薄荷,点起来确实很舒服,但是长期点的话,一个是它会对眼睛产生刺激,还有这种药可能还含有防腐剂的成分,如果浓度很高,对眼睛本身也是一种损害。”杨雯表示,例如一些日本的抗疲劳眼药水,含有的有效成分太多,一般眼科医生都不太推荐使用。

杨雯还特别提到,眼药水开封后,一个半月就需要更换。“有些眼药水上写的保质期有三年,但其实这是针对没有开封的情况下的保质期,开封后的保质期最多一个半月就不能用了,这种常识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除此之外,比如说好多老年人滴眼药水来防止白内障,但其实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任何一种眼药水能有效防止白内障,有效治疗只有通过手术。”

建议 滴眼药水时保证瓶口卫生

那么,正确的滴眼药水姿势该如何打开呢?杨雯为记者做了现场演示。

“首先要保证瓶口不要污染。点眼药水之前手要洗干净,瓶盖打开后倒放在桌上,手绝对不要碰到瓶口。然后点的时候瓶口不要碰到眼睫毛或者眼睛,稍微拉高一点悬空一点。”杨雯说,被点的人可以坐着或者头仰着,也可以躺着,姿势放松就好,“眼药水点在眼睛哪个位置其实都不存在,掰着上眼皮或者下眼皮点都可以,但点的时候不要对眼球施加压力。如果点在眼睛下方,那么被点的人就往上看;如果点在上方,就往下看,点一滴就行了。”

对于给小朋友点眼药水,杨雯也有自己的妙招:“小孩子的话,你去掰他的眼皮,他可能产生抵触情绪,这时可以让他先闭上眼睛,然后将眼药水滴在内眦处,也就是大眼角,再让他慢慢睁开眼睛,眼药水就会顺着眼角浸进去。”

杨雯表示,一般来说,结膜囊是肯定包不完一滴眼药水的,所以滴了眼药水会流出来的。“如果你想让它保留的时间长一点,我们的眼睛有个泪点,泪点是与鼻腔联通的,最后眼泪或者眼药水都会通过鼻腔排出,那么在保持手部干净的情况下,可以按压这个泪囊区,闭着眼睛轻轻按压一到两分钟,这样可以促进眼药水的吸收。”

科普 区分处方眼药水和非处方眼药水

“眼药水也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比如缓解视疲劳、眼睛干涩等,但它不具备治疗作用,只是说能缓解症状。而滴不滴也要看自身需要,因为它可能含有药物成分,有药物作用,或者它还含有防腐剂等,其实不适合长期点。”

杨雯科普到,例如有干眼症的病人,医生推荐点眼药水一天不超过6次。“因为长期点会形成一种依赖,自身会形成一种反馈机制,例如眼干的时候,眼睛会反射性地分泌泪液,如果完全用眼药水来把这种反射阻断了之后,长期以往可能眼泪就不分泌了,相当于没有这种刺激反馈了。”

对于处方药的话,例如抗生素、抗病毒等,就要根据病情,如果需要用再用。“抗生素我们一般推荐一天至少点四次,这是跟药物的半衰期有关。比如药物的半衰期是六个小时,就类似于乘胜追击,要很快把致病菌打压下去。很多人每天只点两三次甚至一次,其实是在养细菌,让它形成耐药性,下一次再使用这个药就不一定有效了。要点就要点够,但不能长期点,治疗好了之后就停止使用,否则反而会形成一种药物耐性。”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实习生邓远航郑佳鑫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