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正制定川酒振兴三年行动计划 让“六朵金花”重放光彩

2018-08-02 06:17: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李淼朱雪黎

  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等一直是我省引以为豪的物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食品饮料产业纳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并将2022年发展目标设定为突破1.4万亿元,规模将仅次于电子信息产业。

  发布会上,省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介绍,我省近日提出了打造农业“10+3”产业体系:“培育川粮、川猪、川茶、川薯、川药、川桑、川菜、川果、川鱼、川竹十大特色产业,做强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

  肖小余表示,这十个产业都是我省产业基础独特、主导地位突出、区域优势明显、产品竞争力强的重点产业。而现代种业是农业生产源头和粮食安全关键,农机装备和烘干冷链物流则是我省农业发展的突出短板,所以作为先导性支撑产业发展。

  当前,我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且品牌价值不高。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表示,我省将建设20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从全省来看,将重点发展酿酒制造、精制茶加工、调味品制造等产业,培育一批茶、竹、果蔬、中药材和饮用水全国知名品牌,加快食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新优势培育。

  “食品饮料产业要跨越万亿目标,白酒产业势必要率先扛起大旗。”陈新有表示,我省将大力实施“川酒振兴计划”,加快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使“六朵金花”重放光彩。目前,省经信委正在牵头制定川酒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批具体实施方案,在加快推进白酒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打造提升川酒整体品牌等方面都将有具体的举措和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