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举行首演发布会

2018-08-04 06:54: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演出现场。 《今时今日安仁》剧组供图

  大型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举行首演发布会

  □陈星宇本报记者李婷

  “白天它是能闻到柚子花香的安静公馆,晚上它是充满奇妙夜的古院。”8月3日晚,国内大型公馆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举行首演发布会,由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策划团队等组成的项目主创团队,携观众一起畅游百年公馆里发生的民国故事。

  百年公馆上演“奇妙夜”

  《今时今日安仁》由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策划团队操刀,华侨城西部集团与视袭文化集团旗下的君看文化共同出品。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安仁,主要讲述天福会掌旗大爷刘雨知和爱人梅晓梦之间的一段“极致姻缘”。

  “实境不同于实景。”执行导演黄辉说,相较于传统的实景印象宣传片中习惯把自然场景进行凸显强调,《今时今日安仁》直接将中国最大百年公馆群落——杨孟高、刘元琥、刘元瑄、陈月生四座公馆作为演出空间,创造性地对古迹进行保护性、艺术性的活化利用。

  整部剧分为思梅、聚义、婚殇、缘启四幕主题,每幕都以真实的古建筑群落为环境依托,并打破传统戏剧的既定模式,用环境铺排故事情节走向,用社交式演绎以及复古可感的艺术装置实现剧情互动,观众既是戏剧的旁观者,又是故事的参与者、历史的穿越者。

  现代光影体系在《今时今日安仁》里突出应用,成为与戏剧表演叙事并行的另一条创作主线。在一号院里,观众看到女主角梅晓梦通过人屏互动,演绎一台孤寂的独角戏,而三号院中,观众能360度围绕舞台,与影像相映成趣。

  《今时今日安仁》总策划、曾参与《国家宝藏》节目创作的于蕾告诉记者,团队里的“技术大咖”根据观众视角和剧本内容,通过技术上的“删繁就简”,还原了一个返璞归真的公馆。

  让“公馆文化”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安仁古镇大街上出现了《今时今日安仁》项目二期的“小微博物馆群”雏形。悬空玻璃盒子中的洋帽艺术展、黑胶唱片馆微型博物馆、复古理发店等年代生活艺术经典场景也一起亮相。

  “安仁古镇的‘公馆文化’是这里独特的‘基因’,沉淀着古老而富有魅力的文化,安仁好比是民国时期时尚的‘西南外滩’。”总制作人杨乐说,制作《今时今日安仁》,就是要让这种独特的文化基因活起来,去唤醒这座古镇更多的文化机理,带动当地文博、文旅、文创等产业链发展,形成一个演艺文化综合体,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今时今日安仁》的整个项目,并不是看完一部浸入式话剧就完了,它是一场可以不断延伸的文化之旅。”杨乐说,未来这部体验剧还将推出更多升级版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