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新鲜事 这包猪饲料 为啥有点甜

2018-08-09 06:25: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在宾阳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在搬运生产线上的饲料包。

  新鲜事

  8月8日16时,记者赶到距离南宁市区100多公里的宾阳县宾阳通威饲料有限公司采访,通威集团华南二区的负责人卢运进一定要带我们去生产车间转转。偌大的厂房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机器在轰鸣。

  这个只有40多个工人的公司,全年饲料产量已经达到了6万吨,利润1200多万元。卢运进指着一个大铁罐子告诉我们,那里面装的是蔗糖蜜,就是蔗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是制糖过程中,糖液经浓缩析出结晶糖后残留的棕褐色黏稠液体。加入这个,饲料就变甜了。

  “为什么要加这个?”记者问。卢运进说,加入糖蜜以后,饲料的适口度提高,猪更喜欢吃,食量增加,成长会更快。根据测算,一般的饲料喂一头猪180天,达到同样的重量,含有糖蜜的饲料能够将饲喂周期缩短一到两周。

  对上游的糖厂也有利。公司每年消耗1000吨的糖蜜,以现在的市场价每吨900元来计算,糖厂就会增加90万元的收入,而之前,这种东西是被丢弃的。

  通威的饲料配方是由总部提供的,为什么广西的分公司会不同?

  卢运进介绍,宾阳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是2012年正式设立的,是集团在广西设立的第二家分公司。产品的本土化非常重要,从生产来说,除了保持核心配方的统一外,要尽可能采用一些当地的原料。广西盛产蔗糖,通过考察研究,加入糖蜜这种成分,这个小小的改动,为公司在当地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通威产品都有这样的改动。比如在越南,就加入木薯等原料,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

  “未来3年,我们还会在广西增加四家工厂,在广西的生产企业将达到6家。”卢运进透露,新的工厂将位于玉林、钦州、桂林和隆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