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飞机”的四川基因

2018-08-10 06:41: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安徽芜湖

  8月8日上午10点,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这里是“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到达芜湖当天采访的第一站。一进门,该公司纪委书记闫伟就用四川话和记者打起了招呼。来自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的闫伟去年从成都来芜湖挂职,在这里已待了一年多。

  地处安徽芜湖市芜湖县的这家飞机制造公司有着四川“基因”。2013年12月,“钻石飞机”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共同投资10亿元组建,是位于四川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4年多来,这家飞机制造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通用航空产业骨干企业。□本报记者罗之飏

  国内首个取得“双重国籍”的飞机

  8日上午10点多,穿过适航复合材料测试实验室后,公司副总经理曾锐直接将记者一行带到飞机生产车间。在这里,已经装配好的各种型号固定翼飞机整齐地停放成一排,光线照射下,洁白的飞机外壳像钻石一样发出耀眼光芒。

  “钻石”之名源于芜湖公司的技术合作方——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这是一家在全球通航飞机制造业排名第三的公司。根据中国电科在通用航空领域的战略布局,芜湖公司引进了奥地利公司两型技术先进、用途广泛的轻型通用飞机。

  “这就是我们芜湖钻石飞机中,最闪亮的一款。”在生产车间里逛了大半圈后,曾锐在一架白色固定翼飞机前停了下来,向记者隆重介绍了芜湖钻石飞机中的“宝马”机型:DA42。

  DA42机型有两个发动机,能坐4人,不仅安全性能高,还在国内通航发展史上具有节点性意义——它是国内首个以国外型号合格证(TC)为基础、随后取得中国生产许可证(PC)的飞机机型。曾锐介绍说,按民航法规要求,国内生产外国民用航空产品必须先取得中国PC,TC和PC分离一度给航空器制造带来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挑战。为此,民航局PC审查组和公司一起分析并解决了TC和PC分离下出现的设计控制、制造过程控制和供应商控制的各类难点。DA42机型的获证,“相当于一个人有了双重国籍,两边都认。”

  先天优势和后天支持成就“跨越千里”

  一家四川企业的下属公司,为何会扎根千里之外的芜湖?

  该公司董事长平丽浩的上一个身份给了记者答案。在调任新职前,平丽浩是位于南京的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的副总工程师。而14所是国内高端雷达的创始单位,拥有一大批掌握高端制造工艺的人才。

  “从南京开车过来只要1个多小时,很方便。”不仅平丽浩,芜湖公司现任总经理和不少技术骨干都来自14所,很多人平时工作在芜湖,周末生活在南京。

  地缘优势,给了芜湖公司人力资源,而当地的航空工业积淀则提供了产业基础。在钻石飞机公司成立之前,芜湖就已经有5720、华东光电等企业,其中在飞机维修方面有30多年经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20工厂距芜湖钻石飞机公司仅40多公里,芜湖公司第一任总经理便来自这里。

  通航产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人才和产业基础这些先天优势之外,平丽浩认为,钻石飞机有今天的“闪亮”,更得益于当地政府发展通航产业的决心和大力度的政策扶持。

  设立通航产业扶持基金,搭建产业创新平台,人来了给人才政策,飞机卖了给税收抵扣补贴……芜湖市将通航产业发展列入市政府“1号文件”后,从市到县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芜湖县航空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几乎“三天两头就要往公司跑”。平丽浩说,“有什么困难找到当地政府部门总能帮上忙。”

  “同胞兄弟”携手各取所长优势互补

  8月8日中午,告别采访团记者后,中电科特种飞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杉格又一头扎进了地面测控车。李杉格当天上午才从成都赶到芜湖,要制作一个测控车和通航飞机连接的演示系统,用来给客户展示。

  成都团队到芜湖,芜湖团队去成都,这从芜湖钻石飞机公司成立以来就是常态。实际上,芜湖公司和位于成都的特种飞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对“同胞兄弟”,都是中电科航空投资发展(四川)有限公司投资的企业。

  虽然相隔数千里,但“一根藤上两个瓜”的性质注定了两家企业会有紧密的联系。芜湖公司正在使用的低空空管系统就来自特种飞机公司,钻石飞机上要加装特种任务电子载荷,也可以由四川的特种飞机公司代劳。

  “我们这种MPP多用途飞机就相当于一个模块化的搭载平台,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快速更换任务设备,需要什么就加装什么。”曾锐告诉记者,这种合作发挥了各自长处,促进了双方合作向纵深迈进。

  记者在芜湖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起飞重量达两吨的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由特种飞机公司完成系统总体设计后,正由芜湖公司进行任务设备加改装,在载荷测试和系统集成后就会推向市场。这样的合作也让原本漫长的大载重无人机生产过程缩短,“预计下月初就能试飞。”曾锐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