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从边缘到枢纽 贵州的“高铁攻略”是怎么做的

2018-08-10 06:4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在243米高的赤水河大桥桥墩顶端采访。

  遵义高铁站周围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行走纪实

  时间 8月8日、9日

  路线 宜宾-贵州习水县-遵义市-贵阳市

  夜色中的贵阳北站静静蛰伏,散发出明亮却不刺眼的光。周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灯火通明,私家车、出租车鱼贯出入,勾勒出一幅城市的繁荣画面。

  4年前,这里还是贵阳的郊外,虽毗邻二环,却发展迟缓。随着高铁站落成,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贵铁路3条铁路线在此交汇,带来巨量的人流,带火了一个商圈,带热了一座城市。高铁大通道的汇集,让贵州成为西南地区交通枢纽。

  看变化——

  高铁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城市因高铁而改变

  为方便出行,记者将住宿地选在贵阳北站附近的北大资源梦想城。这是贵阳北站高铁商圈的第一个城市综合体,聚集了近200家酒店、300家餐饮,即使是晚上12点抵达的旅客也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小吃街上的商铺打烊时间多在凌晨2点半。

  2014年贵阳北站投运,这一带成了商家抢滩的热土。贵阳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朱朝丹告诉记者,今年6月推出500套公寓产品,销售率达到了95%,客户绝大部分来自广州。

  今年1月,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贵阳客运火车站达到3座,但贵阳北站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每天有104对动车停靠,近9万人次在这里往返,地铁、公交、出租等各类车在此聚集,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枢纽主客站。除了既有的3条铁路线,未来,贵南、成贵高铁以及贵阳本地多条市域城际铁路都将汇集到这里。动车太多,修建了贵阳北第二动车所,今年初正式投用,贵阳北站也成为全国唯一“一站两所”的高铁站。

  因高铁而改变的城市,不止是贵阳。今年初渝贵铁路开通,遵义市也“火”了。

  坐上G2882次高铁,47分钟就到了遵义。遵义站候车室内仍坐着不少旅客,大屏幕上显示有7趟车都是到重庆,平均10多分钟一趟。“最早6:35,最晚22:04,都有车。”车站领班肖平介绍,遵义高铁站每天有近80趟动车停靠,客流量超过1.7万人次。来自广州、福州、昆明、上海、重庆、成都、西安等地的车辆都可在遵义停靠,红色旅游带来大量客流,“平均每天要接待五六个团,每个团至少30人。”酒店、餐馆都变多了,“火车站外就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在修。”

  今年上半年,遵义市旅游业位列贵州省第二,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30%,其中省外游客占42%。

  看攻略——

  从2014年起每年开通一条高铁,率先对接发达地区先进生产力

  8月8日,在距遵义市区30余公里的陈公祠,记者找到回老家办事的芶义勇。“我经常坐动车回来。”他开口就是高铁,“现在贵阳到遵义的车票难买,要提前两三天预订。”

  芶义勇,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贵州省发展改革委高铁发展的建言专家,见证了贵州高铁发展的历程。“贵广、沪昆……贵州有6条高铁纳入国家的大盘子,是西南地区绕不开的高铁枢纽。”

  贵州和四川一样不沿边、不靠海,交通是发展的最大瓶颈。贵州推动贵广高铁立项并最终纳入国家高铁网规划。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贵州到广州的距离拉近到3个多小时。此后,贵州每年开通一条高铁,至今年3月,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200公里。

  “高铁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流的高速聚集。”芶义勇说,大通道的畅通,最直接的拉动是旅游业。贵广高铁开通后,第一年就带动贵州省的旅游人数增长了17%,旅游收入增长了20%。今年上半年,贵州高铁累计发送旅客量增速达57.6%,旅游业持续井喷增长。

  广州与贵州并不相邻,为何贵州首先开建这条高铁呢?芶义勇认为,这正是贵州的“妙招”。按照“胡焕庸线”,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集中在东南方向,贵州的考虑是,在高铁修建时序上,并不是选择距离最近的,为了建出省通道而建出省通道,而是把通道建设和对接先进生产力同步加以考量。畅通与最先进生产力地区的联系,用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大通道,实现与广州的快速连接,让广州来拉动贵州发展。

  贵广、沪昆线率先建成,与广州、上海的联系加密;其次才是渝贵、成贵、贵南等与相邻省份连接的高铁。有限的资金花在了刀刃上。

  贵州正在谋划到所有市州都实现城际铁路或高铁相连,“市市通高铁”项目已经全部获批。最近批复的盘县至兴义铁路项目,将在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相当于建环线,把射线联系起来,形成纵横交错的高铁网,加快各市州之间的联系。”芶义勇点评。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