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50助“熊猫之路”走得更远

2018-08-10 06:45: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8月9日上午10时46分,四川航空首架空客A350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川航成为中国内地首批接收这一全球最新最高效双发宽体飞机的客户之一。本报记者郝飞摄

  8月9日,川航第七代空乘制服在接机仪式上正式亮相,充满四川韵味。  本报记者郝飞摄

  飞机飞到哪,四川熊猫文化就带到哪——

  8月9日11时10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众目注视中,一架身绘8只大熊猫的空客A350穿过消防车喷射起的“水门”——四川航空以隆重的仪式,欢迎新成员的加入。

  这是川航接收的首架空客A350,也是川航首架大熊猫主题彩绘飞机。它及其“同伴”的加盟,将为川航执行“上山出海”战略,持续推进“熊猫之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强劲的运力支持,更带着四川的熊猫文化远走高飞。□颜斯睿本报记者王眉灵

  大熊猫缘何﹃爬﹄飞机

  川航要将四川元素带往全世界

  啃竹子、指挥乐队、跳跃玩耍……机身上的8只大熊猫让科技范儿十足的空客A350充满呆萌的色彩。

  8只卡通大熊猫中,有一只的原型是川航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认养的大熊猫“三优”。作为“熊猫之路”计划的形象代言,大熊猫取名“三优”,与川航的二字代码“3U”谐音。

  让大熊猫“爬”上飞机,是川航的首次尝试。四川航空宣传部工作人员蔡超介绍,为了让充满国际范儿的大飞机拥有四川元素,川航设计人员耗时半年,两次优化设计方案,在去年将最终方案交予制造商进行喷绘。

  选择在引进的首架空客A350上喷绘大熊猫彩绘,更具深意。

  2016年,四川航空发布“熊猫之路”计划:立足中国西南的区位优势,丰富优化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开通更多“熊猫航线”;提升中转服务保障能力,打造西南地区链接全国、通联国际的“熊猫枢纽”;将“熊猫”文化元素融入航班服务,向中外旅客提供具有丰富文化体验的“熊猫旅途”航班服务。

  到目前,川航国际航线已经通达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多个航点,并将于年内和明年初开通以色列特拉维夫、埃及开罗、丹麦哥本哈根等国际航线。

  331个座位、航程可达15000公里、新型高效发动机……空客A350具备了为川航担纲国际航线任务、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在潜在执飞国际航线的主力飞机上喷绘大熊猫彩绘的背后,透露出川航要将四川元素带往全世界的雄心。“飞机飞到哪,四川的熊猫文化就带到哪。”航空领域专家林智杰对川航选择空客A350作为首架喷绘熊猫元素的飞机给与肯定。

  “作为空中桥梁的架设者和四川对外交往的窗口名片之一,宣传四川的地域文化和人文亮点是川航应尽的义务。”川航总经理石祖义表示。

  ﹃熊猫飞机﹄给四川带来什么

  四川文化借﹃熊猫之路﹄走出去

  此次并不是川航第一次在客机上喷绘图案。2008年年底,川航在执飞成都-台北的航班上喷绘“美在四川 情系两岸”8个大字,以此表达对台湾同胞援助地震灾区的感激之情。

  放眼省外乃至国外,多家航空公司的喷绘作品曾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曾在飞机上喷涂中法建交50周年彩绘,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一架涂装“巴斯光年”“胡迪”等卡通人物的玩具总动员主题航班,新西兰航空曾将《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中的巨龙喷绘在其波音飞机上……

  “既宣传了文化也吸引了消费者。”林智杰表示,近年来,国内外民航业竞争日益激烈,各航空公司纷纷瞄准机身彩绘来做文章。在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纷纷引入空客A350的情况下,川航打造“熊猫飞机”可帮助其在差异化竞争中获得优势。

  “进一步聚焦大熊猫文化,把机身彩绘、机舱内装饰、乘务员服饰、空中餐具等内容和机场主题场景融合在一起。”林智杰为川航建议。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熊猫之路’计划。”石祖义表示,川航将借助新机型、新航线、新制服、新餐食、新形象等多种形式,在航旅服务中融入大熊猫元素与地域文化,让更多中外旅客感受四川。

  8月16日,绘有大熊猫形象的川航A350将迎来首航,执飞3U8885成都至北京航班,为旅客呈现“萌萌哒”的大熊猫之旅。此后,该架A350将执飞成都至北京、上海等航线,并适时投入国际航线运营。届时,“大熊猫”将飞往更多的国际(地区)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