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43米高处 感受山间清凉与建设火热

2018-08-10 08:53: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华小峰

  在建中的赤水河大桥桥墩顶端,近几日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

  位于四川境内的赤水河大桥桥墩。

  扫码看脱口秀,看万里长江第一港宜宾港的独特之处。

  一桥连川黔,记者探访建设中的赤水河大桥

  “回宜宾了!”8月7日11点半,记者接到韩冰的电话,“哗哗哗”的雨声从电话那头传来。

  采访约在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指挥部。见面时,这位桥梁工程师一脸疲倦——前一天,他在成都和中铁二院就宜宾临港长江大桥的创新设计开了整天的会,第二天一早又开了三个半小时的车回宜宾。

  韩冰负责的宜宾临港长江大桥是川南城际铁路自宜线控制性工程,也是成自宜高铁重要节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现场核查、图纸过审……由于设计机构、审查部门多在成都,韩冰也就成都、宜宾连轴转。

  工程预计8月底可开建。“你看,大桥是4条铁路线、6条公路车道,蓉昆高铁、渝昆高铁都将经过此桥。”打开电脑设计图,韩冰兴奋地说,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采用公铁平层方案设计,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座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世界上最宽的公铁两用桥、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记者注意到整层楼好些办公室都关着门。“都在外面跑,忙前期的准备工作。”韩冰告诉记者,自宜线的初步设计方案年底可望批复,“修通了,从成都一个多小时就到宜宾,比现在可方便多了!”

  告别韩冰,采访组继续驱车南行。在距离贵州省习水县城40分钟车程的崇山峻岭间,记者找到赤水河大桥项目部。经过一夜大雨,山风有点凉,不远处,雄伟的赤水河大桥两座主墩矗立山涧,云雾缭绕,壮美如画。

  项目部里人不少,挺热闹。“桥高,雨大不能施工,大家放个短假。”四川路桥赤水河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蹇林幽默地说。虽然桥上不能作业,但连接线的工程没停,施工车进进出出,刺耳的轰鸣声不时打断我们的交谈。

  一桥连川黔,位于两省交界处的赤水河大桥是我省南向陆海联运通道的重要节点。我省南向高速公路布局了经贵州到珠三角、北部湾出海和经云南到东盟的两条走廊、4条通道,赤水河大桥建成后,将形成成都经泸州古蔺到贵州,对接北部湾、东南亚的一条重要通道。

  记者与蹇林一起搭乘施工电梯来到塔顶。主塔高243米,相当于80多层高楼,主塔两个塔顶间的横梁搭起了模具,还没建完。

  “今年6月大桥主墩就封顶了,这几天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指着对岸古蔺县境内的另一个主墩,蹇林告诉记者,赤水河大桥主跨1200米,是世界上悬索桥梁中第一高塔、第二大跨的峡谷大桥。工程建设难度是世界级的。

  告别时,蹇林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几天后,赤水河大桥就将进行先导索过江,相当于大桥正式转入上部结构建设阶段。明年底,大桥将建成通车,“一分多钟就从四川跨到贵州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王眉灵唐泽文

  本版摄影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华小峰

  本报制图朱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