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北海愿当好四川南向出海门户

2018-08-13 06:53: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北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

  对 话

  8月8日,北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接受了“新南行记”采访报道组采访。

  时间定在下午五点半。等待时,工作人员说正值公务员集中休假高峰,留守值班的蔡市长非常忙碌。听说报道组为探寻南向开放新机遇而来,他特意挪出时间受访。

  下午五点半,蔡锦军准时出现在会议室,手中拿着厚厚一叠资料。“北海和四川怎么合作,是一个很好的课题。这些是基本资料,其他有什么问题,你们敞开问。”他说,虽然履新市长仅5个多月,但上世纪90年代他正好在北海工作,对四川有了解也有感情。

  双方各自发展棋局中的“棋眼”

  记者:上世纪90年代北海就要成为西南出海通道的现代港口城市,这个夙愿实现了吗?

  蔡锦军:北海当时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很不完善。对西南腹地而言,当时经济外向度并不高,货物少、外向型企业也少,经济支撑不了港口的发展。历史的问题需要用历史的眼光来评判,当时整个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对北海的大力投资,构建起了北海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当前四川突出南向开放,广西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

  蔡锦军:南向通道建设是双方各自发展棋局中的“棋眼”。广西产业发展相对薄弱,自己生产的货物,自己的码头不够吃,北向扩大经济腹地,广西有迫切需求。对四川而言,广西北部湾是地理距离最近的大通道,东盟又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国际市场,突出南向通江达海,四川同样迫切。四川、广西已形成共识,都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相向而行,这是一个共赢的选择,对两地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性、甚至决定性意义。

  合作从单一走向多元

  记者:具体到北海,与四川相向而行,通道是否通畅?

  蔡锦军:过去,北海的发展得益于四川大力支持。未来,北海的发展也要靠四川的支持,需要和四川更紧密合作。相比以往,当前合作的基础更牢,经验更成熟。少了一些狂热,多了一些理性。过去,主要是以土地承接开发为主,比较单一,现在则更加多元。

  北海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拥有海港、空港、铁路、高速公路立体交通网络的城市。目前,四川航空、成都航空每周定期执飞成都至北海的往返航班,近期旅游旺季每天有两班。通往北海的高速公路和北海市域道路上,越来越多挂着川字车牌的汽车穿梭。今年7月,在北海的积极请求下,北海至成都的动车也开起来了。

  更多通道打开的同时,现实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新要求。例如航班、动车班次能否更多、速度能否更快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仍然是未来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记者:四川和北海还有哪些合作新机遇?

  蔡锦军:通道建设的本质,是为了更好促进产业发展。相向而行,北海愿意当好四川南向出海的门户。同时,也希望借助四川力量,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从产业合作来说,我们希望四川一些大进大出的外向型企业,能将面向东盟市场的区域总部放到北海。对此,北海也将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北海的电子信息产值已占据广西的半壁江山,但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还不高。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很强劲,除了一些面向东盟市场出口的企业可以在北海设厂、设区域总部,两地还可进行更深层次的产业配套协作,共同做大做强。四川当地政府和企业,甚至可以考虑来北海自己建设运营飞地码头和飞地园区。

  文化旅游产业,也是一座富矿。目前,北海的旅游资源开发还大体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孔子讲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四川有名山名水,但是没有海,北海有海,但开发程度却不高。两地旅游资源有很强互补性,合作空间也十分巨大。我也欢迎有更多有经验、有实力的四川企业来北海进行旅游投资开发,让山海相连,交相辉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