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量直线飙升 钦州港紧急启动“破瓶颈”工程

2018-08-14 07:02: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8月9日,钦州港东站的集装箱办理站,三台碾压机开足马力平整填海而成的地面。上月刚开工的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因四川、重庆纷纷开通直达钦州港的铁海联运班列,西南腹地的货物蜂拥而至,集装箱办理站的处理能力逼近极限,扩容工程紧急启动。

  标箱激增港口吞吐能力逼近极限

  接受我们采访的一个小时,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延接连被电话和紧急汇报打断。他粗略计算,最近三个多月参加或委托其他人参加的关于南向通道建设的会议,有80多场,几乎每个工作日一场,“突然就忙起来了。”

  热闹的会场背后,是更加热闹的现场。2013年,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约60万标箱,仅为设计能力300万标箱的1/5,完全是吃不饱的状态。但2014年以来,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不断攀升,仅2017年就同比增加60万标箱,相当于2013年全年的量。预计今年将达到232万标箱。

  周延认为,支撑高增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散货改集装箱,北海、防城港的集装箱都通过穿梭巴士转运到钦州港分拨,做大了钦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腹地变大,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甘肃等都加入对钦州港的贡献。“特别是四川、重庆开通直达钦州港的铁海联运班列,变化尤为明显。”

  今年1-7月,川渝两地的铁海联运班列为钦州港贡献了1.5万标箱的吞吐量。尽管占比不大,但完全是增量。

  港口吞吐能力告急,作为港口的配套功能,集装箱办理站更是喊吃不消。

  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商务发展部经理谢火明带我们来到钦州港东站的集装箱办理站。距码头约4公里的钦州港东站,是铁海联运的关键节点,铁路运输到港的集装箱,需要在这里卸货,再倒运至码头。“这个办理站的处理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

  目前集装箱办理站只有一条主轨,装卸的时候就不能运输,每天只能接两趟车,“顶天了每天都只有200个标箱的接线能力。”谢火明说,日处理能力已饱和。

  离开钦州港东站,我们来到毗邻的钦州保税港区。保税港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2017年钦州保税港区进口肉类超过4000吨,是2016年的22.5倍,今年继续保持激增态势,保税港区的冷链仓库目前已经爆仓。目前进口肉类的生意主要由川渝两地的企业经营。整车进口、红酒、木材等特色业务发展也进入快车道。

  今年1月钦州保税港区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今年上半年的进口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世界酒仓、红酒交易中心项目将促使进口量在未来两年内跃升全国前列;木材进口占广西全区进口量99%以上,早在2016年已位列全国十大木业港口。围绕大西南市场,钦州保税港区已基本完成石油、整车、红酒、冷链、木材等大宗商品进口贸易集散的谋划布局。

  紧急扩容5个“破瓶颈”工程启动

  “吃不下”的问题怎么破解?在钦州市政府大楼,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雄昌告诉我们,2018年南向通道广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12个破瓶颈项目,其中钦州占了5个。最紧迫的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已于7月底开工,轨道将由目前的1条增加为5条,长度增加数倍,作业时间从目前的白天作业增加为24小时作业。日处理能力将达3000个标箱,是目前的30倍。投资5.6亿元的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二期新建办理站也将陆续开工,届时将形成双场站。

  钦州港的扩容也迫在眉睫。目前1-6号泊位的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箱,今年启动改造7-8号泊位,预计明年完工,可增加60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同期启动9-11号泊位的新建,预计2020年完成,届时年吞吐能力可达500万标箱,能够满足南向通道激增的需求。

  保税港区的冷链仓库在加紧新建,新建仓库将达8万平方米,明年可投运。此外,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一期工程航道疏浚、钦州港东站至大榄坪支线联络线、南防线南宁至钦州段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均将在年内完成建设。

  “请四川放心,我们一定确保川货能够顺利进出。”周延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