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塌方致道路中断 被困38天后 崇州"孤岛"打通

2018-08-15 06:00: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道路抢通。

为营救这座“孤岛”,当地在山体垮塌处搭起了一条长达400米的索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见习记者 杨金祝 图由受访者提供

还记得那座因山体塌方导致道路中断的“孤岛”村庄吗?

7月6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崇州市鸡冠山乡镇发生了一起山体垮塌。垮塌阻断了崇州市鸡冠山镇琉璃坝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让这个218人的小村庄成为一座“孤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以《崇州“孤岛”琉璃坝村接力救援:搬来了临时警务室、医务室》为题做过相关报道。

8月14日,记者从鸡冠山乡政府获悉,8月12、13日,经过两天抢修,塌方路段已于8月13日暂时恢复通行。据乡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黄驰透露,由于塌方处还在进行剩余的排危工作,塌方路段仍实行限制通行。限制通行时间为上午8点至下午6点,其余时间琉璃坝村内村民可观测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救这座“孤岛”,当地在山体垮塌处搭起了一条长达400米的索道。这条索道,成为连接村庄内外的“生命线”,不仅把山里生产的蘑菇源源不断地运出来,还把大学生的录取通知书和村民的救命药运送进去……

索道“生命线”

运出20万斤平菇 运回8000斤物资

7月6日,由于成都突降大雨,导致崇州市鸡冠山乡镇琉璃坝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被阻断,旋即成为“孤岛”。

在地质灾害发生的不久后,民警、医务等相关救援力量通过翻山的方式陆续抵达村内。同时,被阻断的道路两侧,还搭建起400米长的索道,为并不盛产蔬菜的村庄运进蔬菜、药物等物资。救援力量接力进行,让这个被困218名群众的小山村得以正常运转。

索道不仅帮助村民运送了生活物资,还将村民们种植的农产品带了出来。受到道路阻断影响,几户平菇种植大户面临考验,据了解,由于平菇保质期短,如果不能正常运出,就会让种植户们蒙受巨大损失。

“生活物资是隔一天运进去,平菇是每天都运出来。”琉璃坝村村主任何发贵告诉记者,被困的38天中,预计共有20万斤以上,价值约100万元的平菇得以顺利运出销售,而运回山上的物资大约在8000斤左右。

据何发贵透露,在道路抢通后,原先架设的索道也将功成身退了,“索道还会保留一段时间,直到排险工作完成后才会拆除。”

被困期突发

保障供电 劝阻村民从塌方点翻越

随着道路的抢通,村内增援的临时警力也随之撤出。被困的38天内,崇州市公安局每批次派出4名民警驻村,每次5天,保障全村人的生活安宁。

由于连续降雨,村内也偶尔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整个村庄的供电全部依靠山上的水力发电机供电,一旦出现轻微塌方,泥石就会堵住河流,造成全村的停电和通讯中断。

崇州市公安局副政委谢洋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村内就遭遇过两次断电。为了保证发电,水电站需有人24小时值守,一旦出现河道堵塞,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堵塞点疏通河道,保证发电站的正常运行。

此外,因长期不通车,一些村民的情绪也有些急躁。“认为这次的山体塌方并不严重,便自发组织队伍进行抢通。”谢洋告诉记者,驻村民警除了帮助村民运送物资保证生活以外,还劝阻了不少试图从塌方点翻越的群众。

限时段通行

村民现可在规定时间段自由进出

从7月6日至8月13日,为何近38天时间才将道路抢通成功?

据鸡冠山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7月份成都进入雨季汛期,不时的强降雨给抢通工作带来极大难度。除现场垮塌的这一部分的碎石泥土外,岩体处还有很大裂缝。“即使将路抢通,降雨也可能导致岩体再次发生垮塌,给车辆和来往群众带来伤害。”

黄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已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排险,而后在8月12日开始施工作业,并于8月13日将堵塞道路抢通完毕。

“但排危工作仍在继续。”黄驰表示,如今垮塌地点实行限制通行,限制通行时间为早上8点至下午6点,期间施工人员将进行排危工作,车辆和人员不得通行,其余时间村民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观察通行。

“排危工作的整体完成,还需由国土专家进行专业评估,根据山体情况再做安排。”黄驰说道。

孤岛日志

背患病老人翻山就医

交通虽被阻断,但琉璃坝村和外界的联系并没有中断。村民如遇紧急事情,可向村内的临时警务点和医务点求助。

村主任何发贵就遇见过一起紧急求助。在被困期间,村内有一位66岁的老人罗术华突发疾病,向村委会求助到村外医治。“罗奶奶是村内的一位空巢老人,平时由她的妹妹照顾。”何发贵告诉记者,翌日早上7点,他们一行3人便带着罗术华从村口出发徒步翻山。期间3人轮流替换着背,经过2个小时的翻山之后,何发贵最终带着罗术华老人走出了村庄。目前罗术华尚在外养病,但经过及时医治,老人的病情已大有好转。

索道救了我家的平菇

“终于抢通了,平菇能正常运出去卖了!”见村里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抢通,家住琉璃坝村3组的何娇和丈夫难掩激动,“这段时间幸亏有索道,不然辛苦的付出全部打了水漂。”

在被困的38天期间,虽然村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但对村内的种植户而言不啻煎熬。何娇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之一,种有二三十亩平菇。“平菇保质期短,晚一天卖出,我们就会损失几千元。”在路断之初,夫妻俩愁眉不展。“多亏了这条索道,我们家每天能运送一两千斤平菇出去。”何娇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