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空客波音同台竞技 川企在新加坡为全球培养飞行员

2018-08-17 06:03: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海特(新加坡)航空培训中心的模拟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在海特(新加坡)航空培训中心体验驾驶模拟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 张想玲赵雅儒雷远东新加坡摄影报道

距离新加坡樟宜机场车程仅10分钟的樟宜商业园,巨大“雨树”掩映着的一幢六层的小楼,就是海特新加坡航空培训事业部的所在地。这里是川企海特高新在新加坡投资的航空培训中心,2015年以来,已经为东南亚培训了超过4000名的飞行员。

8月初,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来到了海特新加坡飞安航空训练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同时连线成都,对话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飙。川企“走出去”,为何项目会选择新加坡?作为“先行者”,又有哪些经验和心得?记者通过走访、追问和对话,为四川南向发展取经问道。

川企“走出去”建新加坡培训基地 培训飞行员超4000人次

“这是最高标准的飞行模拟机,”一边开门,海特新加坡培训教员蔡荣汶一边介绍伫立在培训中心的两个“台柱”。门彻底打开,波音737和空客A320全动飞行模拟机出现在众人眼前。

上机实时操作,又是另一番景象。客机正在平稳飞行,突然间遭遇雷暴,驾驶舱外灰茫茫一片,只能靠仪表盘判断飞行情况。在身后教员的指导下,驾驶座位上的飞行员一番操作之后,飞机重归平稳,准备降落时,窗外又突然变了场景,明明是炎热的夏日中午,天边却出现了一片绚烂的晚霞。

蔡荣汶介绍,这不是天气出现了“异象”,而是模拟真实环境进行的飞行训练。驾驶舱的四扇“窗户”也不是真正的窗户,而是四块液晶显示屏。通过后台系统控制,驾驶舱可以真实模拟全世界所有机场的起降状况,并随时切换雷暴、暴雪、雷雨等各种极端天气场景,预备飞行员们会在这台机器中完成真正飞行前的绝大部分练习。到目前为止,从这里走出去的飞行员,已经超过了4000名,他们大多来自东南亚各大航空公司。海特新加坡飞安总经理白顶景表示:“随着第三台模拟机A320Neo将在这里运行,我们预计从2019年的第一季度开始,每年将能培训飞行员约8000人次。”

市场潜力巨大亚太地区未来十年 将新增九万余名飞行员

对于海特新加坡飞安的未来,白顶景信心十足。这是因为新加坡海特飞安不仅拥有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模拟机,还有能与东南亚地区的5星级航空公司相媲美的服务水准。

今年2月,新加坡民航局(CAAS)授予了海特新加坡飞安142资质证书。新加坡飞安已经通过了由新加坡民航局的训练中心鉴定要求,并可以为希望取得新加坡飞行员执照和其他任何相关等级训练证书的飞行员提供飞行训练。

更重要的是,整个东南亚地区航空培训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海特新加坡飞安所培训的飞行员主要来自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并成功和捷星亚洲航空签署了长期的战略合作。“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十年里,亚太地区的新飞机增长数目将会达到世界的百分之四十。亚太地区则需要增加八千多架新飞机。”白顶景说,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年里,亚太地区将需要九万多名新飞行员的加入。

因此,海特新加坡飞安的投资计划仍在进行。目前已经确定,将有一台A320Neo和一台B737max在2019年交付到新加坡飞安。届时,新加坡飞安将拥有四台飞行模拟机。

“亚太地区的业务发展是我们的未来。新加坡飞安作为新加坡首家中国的航空培训公司,我们希望在未来会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地标。”白顶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