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飙:航空培训领域“掘金”从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2018-08-17 06:06: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为何选择新加坡?共同的文化认同很重要

为何选中新加坡?李飙表示,新加坡是东南亚客运货运转运中心,是连接南北半球的中转站和枢纽,航空业非常发达。樟宜机场是全球管理最好,也是亚太地区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航空产业市场庞大。其次,经过多年的发展,海特储备了一定的能力和经验。急需走出去,在更大的市场上接受锻炼的同时,也需要通过和国际同行的深度交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人才。

在李飙看来,多元的文化环境也是选择新加坡的一个原因。“之前我们也走过柬埔寨、俄罗斯、巴西等地,进行航空技术和能力输出的考察。”李飙说,新加坡融合了华人文化、西方文化以及东南亚文化。从这个方面说,双方具有一定的文化认同感。对于这个投资,海特方面也是非常谨慎的。李飙说,他们专门邀请了第三方国际机构,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评估。调研结果出来后,他们判断,在东南亚航空业还有着超过15年的高速发展期,飞行培训的市场非常庞大。当然,在吸引海特“走进来”的过程中,新加坡政府所表现的“诚意”也让李飙感受颇深。李飙告诉记者,从前期市场评估到土地使用,新加坡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能感受到,他们愿意创造条件让我们过去发展业务。”

事实上,在海特到来的前后,国际航空业巨头,波音、空客等先后来到新加坡开展航空培训业务。外界看来,新加坡除了地理位置便捷,还拥有大量优质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对投资者提供的全面的支持(税收减免、一流的营商环境),让这里成为了东南亚航空培训地的首选,由此带来的竞争也就不可避免。当然,这种竞争在李飙看来并不是件坏事。“我们重视差异化和细分市场。”李飙说。

“先行者”的建议融入当地经济和全球产业链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按照海特新加坡项目的商业模式,最初的考虑是把新加坡基地打造成集酒店、飞行员培训中心、乘务员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基地。但新加坡规定,商业园的土地性质不能修建酒店。在多次商谈中,李飚坦承,他也说过“不做了”这样的话。

现在看到的结果是双方磨合后的决定。“规划的住宿区没有了,原本的水上救援项目也被砍掉了。”李飙说。“目前来看,阶段性成果还是满意的,当然距离最初的设想还是有差距。”李飙说,目前只有两台模拟机,未来7个机位的模拟机都将陆续到位。

作为走出去的“先行者”,李飙的体会是,首先,要结合企业的自身优势。以海特高新为例,之所以在新加坡做飞行培训,是因为海特在飞行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还运营飞行模拟器的生产研制业务。可以将丰富的培训经验和服务输送出去。其次,企业要融入全球的产业体系。在技术和产业服务走出去的同时,才能在更大的平台和市场上开拓市场。“新加坡做好之后,我们也希望能走得更远,将能力更多地辐射出去。”李飙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张想玲赵雅儒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