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丝线 让凤凰“飞”起来

2018-08-17 06:40: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蜀绣《凤求凰》。受访者供图

  创新蜀绣《凤求凰》闯进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决赛

  □本报记者吴晓铃

  8月12日,成都蜀绣绣娘税琴接到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决赛通知书。在全国31个省(市、区)的2180名选手中,她和同事陈明会的单面绣蜀绣作品《凤求凰》,成功闯进决赛。9月13日,233件决赛作品将在济南同台竞技。据悉,这是本届博览会惟一一幅闯入决赛的蜀绣作品。在此之前,它已经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手工艺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金银丝线绣出“立体凤凰”

  送仙桥古玩艺术城的郝淑萍蜀绣工作室里,已装裱完成的《凤求凰》总能吸引顾客的注目。在油画般色泽的背景上,凤凰翩翩欲飞,银白的羽毛泛着光泽;粉荷颜色娇嫩,似乎刚从水底冒出。整幅作品色泽高雅,并极富立体感。“这幅高85厘米、宽50厘米的蜀绣,我们绣了差不多半年。”税琴感叹。

  2017年底,郝淑萍将一位画家的《凤求凰》作品交到两位学生手上,要求她们完成蜀绣版的创作。尽管已在工作室工作了8年,税琴和陈明会还是感到了压力。相比传统蜀绣光秃秃的背景,这幅《凤求凰》满幅水彩打底,晕染出繁复的颜色。在背景之上,是两只相向而鸣翩飞的凤凰。“不仅要用数十种颜色的丝线才能满绣出层次分明的背景色,如何让凤凰不被背景颜色淹没,同样是个技术问题。”

  在郝淑萍的指导下,税琴和陈明会开始了对图案的技术分解。要表现凤凰羽毛的光泽,可以用蜀绣的二三针、晕针等针法;绣图章,则用滚针;要营造画作虚无缥缈的背景,蜀绣的虚针再结合苏绣的乱针就可搞定。郝淑萍说,绘画版的《凤求凰》是一幅带有油画效果的作品。而苏绣的乱针绣针法,恰恰就融合了中国传统刺绣的技术以及西洋艺术的特色。这种针法长短不一、方向不同且互相交叉。只要巧妙运用分层、加色的手法,就能绣出丰富的色彩。

  解决了针法和丝线配色的基础问题,税琴和陈明会在绣制的时候,还是碰到了问题,“因为背景色太复杂,通体白色只有尾巴是彩色的凤凰,不管如何叠加丝线,总感觉被画面淹没。”怎样才能让凤凰在图案中“飞”起来?郝淑萍买来日本生产的一种丝线,外面裹有一层金属,绣出来的图案更加立体。但是这种丝线缺乏柔韧性,极易折断。经过反复摸索,图案绣了拆、拆了绣,两人终于熟练掌握了技巧。凤凰的身体采用白银线,尾巴则用了金箔线,呈现出立体质感。尤其在光线照射下,羽毛泛出的金属光泽华贵夺目。

  蜀绣不能总是“芙蓉鲤鱼”

  “和传统的芙蓉鲤鱼、大熊猫等蜀绣形象相比,《凤求凰》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郝淑萍说,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手工艺博览会上,《凤求凰》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不仅在蜀绣图案上进行了创新,还大胆引入苏绣的针法,并运用不同的丝线来达到想要的艺术效果,让蜀绣呈现出和传统不一样的面貌。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只是在吃老本。郝淑萍说,历史上的蜀绣曾创造出芙蓉鲤鱼等经典图案,但是这类传统图案,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人的需要。“《凤求凰》的价值在于打破传统,从图案到技法甚至材料都进行了新的探索。”郝淑萍说。年青一代的蜀绣人,比传统绣娘更有想法,也更敢于尝试。

  《凤求凰》只是蜀绣不断创新的一个缩影。在郝淑萍蜀绣工作室之外,蜀绣大师杨德全已成功用蜀绣完成了巨幅泼墨山水画作;成都蜀菁馆也引入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技术,完成了具有3D效果背景的蜀锦蜀绣结合的熊猫作品。未来,蜀绣有望以更多姿多彩的面貌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