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 | 对话: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四川自贸试验区应先行

2018-08-17 08:3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对话嘉宾

  王濛 广东省自贸办政策法规处处长

  申明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

  “今天才见了你们的老乡!”8月14日晚上,在广州见到申明浩时,他直呼“好巧”。当天上午,他在深圳为四川省商务厅组织的干部培训班上课,主题就是“南向开放”。该培训班将连续举办7期,约400名干部参训,主要来自四川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

  自贸试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四川如何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带着问题,记者对话粤方两位专业人士。

  焦点一:自贸试验区在大湾区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

  记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自贸试验区扮演什么角色?

  王濛: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两种体制、三种货币、三个独立关税区、三个独立管理体制,存在很多体制机制障碍。要突破这些障碍,不可能一来就全面突破,需要小范围先行先试,自贸试验区就是最好的先行先试平台。

  例如以前不允许外资在内地开设律师事务所,后来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实现突破,港澳可以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联营开办律所,现在这一经验推广到了国内10个自贸试验区。今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大致也是这种路径——自贸试验区先行推动与港澳的合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向珠三角和泛珠地区推广,由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域形成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申明浩: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以港澳的营商环境标准为标杆和蓝本,率先试点出经验和办法,再复制和推广。这也是国家对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期待。

  焦点二:四川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从哪里切入

  记者:四川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有哪些路径?

  王濛:四川从自贸试验区切入,率先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接,从而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是一种可行的路径。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就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将会在粤港澳合作方面涌现很多改革成果。四川自贸试验区可以将这些改革成果第一时间进行复制推广。

  去年8月,广东和四川签署了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在投资领域、贸易便利化、金融、多式联运、科技人员交流等5个方面的14项合作细则,相信通过各领域合作,将共同推进两地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形成更多改革创新成果。

  记者:四川自贸试验区需在哪些方面着力?

  申明浩:两件事最重要:降本和增效。通过改革降低各种成本,包括交易成本、企业经营成本、银行信贷成本等;提升通关效率、物流效率等。

  自贸试验区允许先行先试,制度的边界效应更容易凸显。四川可以吸收和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做一些特色改革。改革创新是靠人推动的,我给四川南向开放培训班讲课,最大感受是学员们学习热情特别高,提的问题很专业。相信有这样的劲头,有这样对路的顶层设计,四川自贸试验区一定可以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