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攻略 玩转熊猫文化周 四川将举行“1+1+8”系列活动

2018-08-18 06:15: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绘图杨仕成

作为世界和平、友谊的象征,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被赋予了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

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将在北京举行。作为大熊猫分布最多的省份,活动期间,四川将举行“1+1+8”系列活动,即“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四川主题日“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以及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等8个配套活动,展示大熊猫文化魅力。

在8月2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还将启动“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计划,发布“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首日封”。

在活动即将开始前,记者为您盘点本届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多个亮点,拿着“攻略”玩转文化周,不管你是电影迷、文艺青年还是“学院派”,都能在这场国际性、公益性、人文性的国家级大型活动中,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并感受“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与人文底蕴。

1个主题活动

“熊猫中国·四川之夜”21日亮相北京

滚滚四重身份即将揭晓

“滚滚”惹人爱,不过也许大多数人并不清楚,除了贵为国宝,充当“友谊使者”外,大熊猫还是生物学意义上的伞护物种。

8月21日,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重头戏,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四川主题日“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将在北京登场。在这场定调“以熊猫之名,与世界相拥”的活动中,主办方将在活动现场设置小型大熊猫文化展区,展览以“yuan”(缘、源、愿、垣)为主线,展现大熊猫作为外交使者、创意灵感、世界焦点、伞护物种四个层次的多样身份,展示大美四川、生态四川、人文四川。包括驻华使节、国际友人、熊猫专家以及来自文化界、企业界等约200名嘉宾将出席。

几十年来,凡是大熊猫所到之处,都会刮起一阵“熊猫旋风”。凭借憨态可掬的身形和与生俱来的“萌态”,大熊猫在全世界吸粉无数,同时在中国对外交往中扮演着“友谊大使”的角色,成为最具认知度的中国符号之一。大熊猫漂洋过海远赴他乡,同时传递着和平与友善的中国文化精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8月16日透露,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从15个增长到67个,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卢荡 柳青

1场主题展览

“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21日在京开展

来中华世纪坛找滚滚吧

从8月21日开始,将有大量“滚滚”“出没”在北京长安街西部。

这是因为,8月21日到26日期间,“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将在中华世纪坛开展。

据主办方介绍,“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将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从大熊猫诞生、保护、四川大熊猫文化打造等方式,让观众对大熊猫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在展览中,“滚滚”是“明线”,通过大熊猫展现四川的绿色生态环境、人文精神气质,而大熊猫文化则是“暗线”,将突出大熊猫与人的关系,讲述四川大熊猫的出生奥秘、发现历史、全球影响、野化回归和融入生活的故事,全景呈现人与自然共生的和谐之美、多彩四川的人文之韵。此外,主办方还将引入熊猫课堂、熊猫直播等互动活动。

主题展设有“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展”、“大熊猫文化艺术展”、“大熊猫文化彩灯展”等展览,通过图片、视频、VR虚拟现实、塑化标本、科研展品、艺术作品和中华彩灯等载体,多层面多角度讲述熊猫故事,展示大熊猫的生态历史文化、保护研究文化、国际交流文化、公益关爱文化。主题展对公众免费开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卢荡柳青

8大活动总有一款打动你!

1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分享会

2胡同里的优秀大熊猫摄影作品展

3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

4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

5“熊猫在路上”互动体验活动

6川航大熊猫主题航班活动

7“大熊猫日记”VR/AR作品征集活动

8“全球寻找大熊猫CP”征集活动

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

时间:2018年8月22日14:00—16:00

地点: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汇堂

作家阿来等将现身国图

讲述大熊猫的自然文学

作为“熊猫国际文化周”的一部分,一场名为“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的活动,也将于8月22日下午两点起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汇堂举行。著名作家阿来,《熊猫的故事》作者谭凯,《大熊猫文化笔记》作者孙前等人,将就大熊猫为主题,展开一场思想和观点的碰撞。

刚刚获得鲁迅文学奖,成为四川首位茅奖、鲁奖的得主阿来,又将发表他怎样的见解呢?17日中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阿来,提前打探一番。

阿来透露,这次不是他个人的主题演讲,而是参加一个多位人士参与的集体对谈。对谈人士除了几位跟大熊猫缘份甚深的四川作家,他还特别邀请到一位著名作家、诗人徐刚,参与到对话中来。徐刚以森林文化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大森林》,与阿来等人一起获得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阿来说,他将在国图以大熊猫为线索,结合他的文学主业,谈论与此相关的四川文化,人类学,自然文学,生态环境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

时间:2018年8月21日—26日

地点:峨影太平洋影城(北京中关村店)

“熊猫电影故事”来袭

每天一场公益电影

免费“吸熊猫”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峨眉电影集团承办,四川省电影公司、太平洋影城(北京中关村店)、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协办的大熊猫文化周电影展映,将于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10点起,在太平洋影城(北京中关村店)盛大启幕,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大熊猫视觉盛宴。

8月17日,记者从峨影集团获悉,影展期间,观众可以观看到《熊猫的故事》、《熊猫回家路》、《我们诞生在中国》、《熊猫历险记》四部优秀的大熊猫主题电影,从影像中品味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大熊猫故事。同时,影展还将邀请大熊猫主题电影主创,与观众交流幕后的创作花絮。

展映形式将分为公益放映与售票放映。其中,公益放映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半,影迷凭身份证即可免费领票观影。错过了公益放映时间的观众也别遗憾,每天下午6点半的场次,特价票仅需25元,就能来电影院“吸熊猫”。

1988年,中日合拍的电影《熊猫的故事》首映,讲述了中日两国科研人员在四川九寨沟抢救大熊猫的故事,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影展启幕仪式现场,还将邀请到《熊猫的故事》编剧钱道远,与大家分享影片创作拍摄及幕后故事。时隔三十年后,这部电影再次搬上大银幕,必将勾起不少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

熊猫主题影展期间,太平洋影城(北京中关村店)堪称最萌熊猫影城,“熊猫的电影故事”特色阵地文创展示及线下电影体验活动将在这里“火力全开”,憨态可掬的“滚滚儿”们吹响了集结号。

活动现场,熊猫文化创意产品展、照片展、熊猫趣闻主题展精彩纷呈,将满足“萌粉”们的吸猫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将提供大量珍贵照片,其中不乏首次亮相的独家摄影作品。此外,现场还将同步举行“我爱大熊猫”儿童绘画活动,小朋友们现场画熊猫就可得到限量版文创,画作还有机会在影城展出。

活动期间,观众观看熊猫电影将有机会获得熊猫元素文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快来封面新闻参与互动

“大熊猫日记”VR/AR作品征集活动

时间:2018年8月16日-11月中旬

征集平台:封面新闻

高科技记录“滚滚”萌系瞬间“熊猫日记”VR、AR作品征集来啦!

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将在北京举行。为了给全国各地的熊猫“粉丝”们提供一个更大的展示平台,封面新闻将与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携手,面向社会和大学发布一场关于“熊猫日记”主题的VR、AR作品征集。本次活动特邀AR、VR领域大佬们参与点评,将以高标准的评判水平来筛选出优质作品,最终公布不同类别的获奖作品还有机会争取更高平台的展示机会。

报名渠道

1、8月21日-10月末,您可将作品链接通过邮箱发送至420018207@qq.com(文件大于200M的请上传百度云,邮件发地址链接)发送邮件的名称上请标明参赛单位、姓名、联系方式。

2、VR、AR作品视频需不低于1280x720;可执行程序需提供相关设备需求和使用说明。

3、作品评选:11月

4、评选结果公布:11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雨恒

“全球寻找大熊猫CP”征集活动

时间:2018年8月21日-26日

征集平台:封面新闻

全球征集!快和“滚滚”组CP

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8个系列配套活动中,封面新闻将推出“PANDA FANS”排行榜,在全球范围内找到与熊猫最搭配的人,与熊猫一起组成爱心拍档。届时,“猫粉”们可以通过展示心爱的大熊猫合影照,无论是你是站着、坐着、还是躺着,无论是可爱的、搞怪的、还是酷炫的,只要有自己的风格,只要你和大熊猫够亲密,能够擦出爱的“火花”,最佳熊猫“CP”也许就是你。

真爱粉丝还有机会登上封面新闻开机页面,并有机会到成都与熊猫宝宝亲密接触。

参与方式

参与者在微博上拍摄或上传带有熊猫元素的照片,带上#熊猫CP#话题。邀请互动好友你打卡,熊猫文化周结束的当天,封面新闻将统计话题中的点赞及评论数量,评选数百名萌宝奖,颁发特制熊猫真粉证书和纪念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雨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