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委全会观察 | 凉山:2020年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8-08-20 08:5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何勤华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奠定经济强省坚实基础。

肩负省委重托和群众期盼,全省各地正陆续召开市州委全会,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并围绕省委新部署,谋篇布局新发展、新跨越,力争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征程中有新作为。

新格局、新发展、新跨越,四川各市州将如何展开新谋划?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川报观察推出“市州委全会观察”系列报道,从新布局、强产业、畅交通、大开放、惠民生等方面解读市州委全会传递的新信息,触摸市州未来发展新脉动。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凉山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应用基地、国家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四川南向开放门户,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创建全面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聚焦聚力难点精准施策、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火把节狂欢之夜(胡小平 摄)

【走现场】

年底脱贫摘帽 谷莫村一天一个样

8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时隔一年多,记者发现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通了水泥路,村民们也住上了新房子。看到记者的到来,村民洛比尔且兴奋地说:“年底就将摘掉贫困帽,今后我们更要搞好产业走上致富路。”

说起最近的变化,村民俄底曲西最想感谢的是村第一书记罗雅宏。

谷莫村距昭觉县城30公里,发展滞后,有贫困户30户138人。2015年10月,罗雅宏成为该村第一书记。近三年来,罗雅宏在用好各项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以奖代补”“以购代捐”等帮扶模式。“现在村里一天一个样。”不少村民这么说。

俄底曲西是村里的贫困户,原来住在低矮破旧的土房里。去年底,在罗雅宏的帮助下,她住进了新房子。如今,俄底曲西的新房里,沙发、彩电等家具家电十分齐全,苦荞、土豆等堆满了储藏室。“要不是扶贫好政策和罗书记,我哪里有今天。”

按计划,谷莫村今年将整村退出贫困村。但罗雅宏依然不敢松懈。最近,谷莫村参加了今年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能不能评上是次要的,要趁这个机会把谷莫村宣传出去,为以后发展旅游等产业做准备。”

邛海湿地公园三期“烟雨鹭洲”

【深观察】

打好脱贫攻坚秋季攻坚战役

今年以来,凉山州聚焦聚力500个贫困村退出、20.7万贫困人口脱贫年度任务,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压茬推进春季攻势、夏季战役。

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凉山各县将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等脱贫退出指标,坚决打好秋季攻坚战役,确保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同时,凉山州将抓好今年计划退出村的农村公路建设,同步推进村卫生室、文化室、一村一幼、民俗文化坝子等,并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前启动实施明年脱贫攻坚项目,坚持“一套班子、两批人马”,一批人抓今年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一批人提前抓好明年脱贫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避免因前期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拖延。

对于未来目标,7月底召开的凉山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将用好用足各项支撑政策措施,聚焦聚力难点精准施策、综合治理,确保2020年全州1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1118个贫困村退出、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