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中外合拍大熊猫影片编剧钱道远:拍大熊猫题材 更要具有世界眼光

2018-08-21 06:34: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熊猫的故事》编剧钱道远

8月21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在北京开幕,30年前中国第一部中外合拍大熊猫电影《熊猫的故事》作为启幕影片,再次登上大银幕。至今,《熊猫的故事》在豆瓣的评分仍高达8.1分。

8月20日,《熊猫的故事》编剧,四川省“五个一工程评委”,曾经担任“金鸡奖”评委的资深电影人钱道远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

电影拍摄背景 四川竹子开花喽

钱道远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正值四川部分山区箭竹大面积开花,大熊猫保护面临关键时期。峨眉电影制片厂希望能够在大熊猫题材上有所作为,因此开始筹划一部与大熊猫保护有关的影片。1985年,峨眉电影制片厂和日本一些有志于投身大熊猫题材的电影人合作,确定中日合作基调,开始了剧本创作和拍摄准备。

钱道远说,作为第一部此类型的中外合拍片,这部电影调动了中日两国大量优秀的“生力军”,影片由日本导演新城卓指导,主演是当时已经出演过《啊!摇篮》《牧马人》等影片的童星方超,中方女主角则是来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姜黎黎。他回忆说,在国内的外景拍摄大多是在九寨沟,而日本的拍摄则是在东京动物园完成的,“在当年绝对是大制作”。

三年完成拍摄 大熊猫宝宝救场

电影圈内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小孩和动物最难拍。钱道远说,《熊猫的故事》可以说是“凑齐了”。但是他认为,小孩之所以难拍,是因为难以控制情绪,但是一旦突破了这点障碍,他们的真挚情感又是任何演员都无法比拟的,《熊猫的故事》能够打动人也来源于此。

从1985年筹拍,到1986年正式开机,《熊猫的故事》直到1987年才完成拍摄。钱道远回忆说,由于拍摄周期太长,大熊猫的生长速度又很快,以至于后来小演员们抱大熊猫宝宝都抱不动了。为了找到备选的大熊猫宝宝,摄制组大费周折,终于在一户老乡家里发现了一只觅食的大熊猫宝宝,这才救了场。

拍大熊猫题材 更要有世界眼光

钱道远说,《熊猫的故事》结尾,被救助的大熊猫回归自然,可见这部电影虽然拍摄于30多年前,“理念却一点也不老”。他认为,大熊猫既是中国的名片,也是中国与世界友谊的使者,因此他希望今天的电影人选择大熊猫题材,更要具有世界眼光。以大熊猫为主角的影片,则可以带领观众探寻大熊猫文化背后的深刻含义,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