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万国”广场舞如何跳起来?

2018-08-21 06:58: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一个跨国经开区的探索和启示

  “新南行记”采访组在南宁兵分两路一路来到东盟经开区一路踏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透过“东盟”之窗看四川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

  会有哪些机会和空间

  行走纪实

  时间

  8月9日-14日

  路线南宁-东盟经开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车出南宁市区,沿武华大道一路北行,约莫两个小时,就抵达武鸣,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之处。站在经开区管委会18楼放眼望去,塔吊林立、挖掘机轰鸣,运渣车穿梭……

  成立于2004年3月的东盟经开区,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南向通道,让园区有了怎样的变化?其跨国产业合作经验,对同样致力于推进国别合作园区建设的四川,有着怎样的启示?

  带着这些问题,8月14日,“新南行记”采访组来到园区。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梁现瑞张雨 李欣忆

  川报全媒体集群记者马艳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何海洋

  本报制图朱濉

  一曲“万国”广场舞,如何跳起来?

  东盟经开区有个知名地标,大帽山城市广场。

  晚8点,几百人在夕阳下整整齐齐排列在广场中间。突然,澎湃的声浪袭来,瞬间填满整个广场,人群随着节拍舞动起来。曲子很熟,“山歌好比春江水”;歌词却完全听不懂。再细看跳舞的人,不都是中国人。

  看到记者疑惑,有人主动解释:“有越南、印尼、马来西亚人呢,这是‘万国’广场舞。”

  “越南、印尼等国人来到中国发展,虽然语言不通,但音乐却没有国界。”东盟经开区党群侨务局副局长常丽莹介绍:经开区是一个跨国产业园区,企业来自东盟很多国家。为了让大家和谐共处,园区从文化建设入手,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和运动会等,让不同地方的员工聚在一起。广场舞就是其中的一个尝试。一开始是中文歌曲,很多人听不懂,就进行改良,曲子是中国的,但却用不同国家语言演唱,来的人就越来越多。

  在常丽莹看来,东盟经开区就是办“万国广场舞”。“舞”如何跳,考验的是组织者的技巧。

  东盟经开区的前身是1990年成立的南宁华侨投资区,一直发展迟缓。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有了很大的变化。园区负责人透露,目前,经开区辖区面积18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机械制造三大产业,引进了300多家工业企业进驻,包括8家世界500强企业。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4%;到位内资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1.4%。

  为啥这么多企业愿意到东盟经开区来发展?常丽莹用“四个优势”来总结:区位优势,是中国内陆连接粤港澳和东盟的“双向”通道;通道优势,是“西进”“东出”“南下”的重要交通枢纽;政策优势,享受国家多项特殊优惠政策及特有的财税扶持奖励;成本优势,相较东部沿海,土地成本优势明显。

  记者碰到陪母亲过来跳舞的印尼人王雅尼。在经开区的印尼金光集团打了4年工,她操着一口熟练的“广西普通话”,说自己印尼名字前面加个“王”字,就变成了中国人。“园区有公租房,一个月加上水电才两三百块;还有对小孩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我儿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学费都没花。”

  一枚“洋鸡蛋”,如何“土”起来?

  东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融健给我们讲起了一枚“洋鸡蛋”的故事。

  马来西亚外商联合在园区投资的企业南宁诚兴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家蛋鸡标准化养殖企业,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蛋壳颜色不受本地人待见,产的红壳蛋在广西市场不多见,市民认为不如土鸡蛋。受众缺乏认知,产品又没名气,无法打开的市场让企业十分着急。

  当地政府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经开区负责对接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吴兴光说,自己跑了多次广西相关科技部门,协调食药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在技术、销售、无公害认证上帮助企业。集全区之力,克服一枚鸡蛋“水土不服”的问题。如今,红壳鸡蛋在广西各大超市随处可见。

  “我们作为东盟博览会的直接载体,对大小企业的政务服务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张融健表示,除了做好快速审批、行政权力监督等日常工作外,还要全力协助外地企业本土化。

  张融健说,经开区建起了微信群“永不落幕的现场会”,招进一个东盟企业就拉进一个,方便企业随时反映各种问题。入群的有管委会中高层领导,企业的每一个诉求都被大家紧紧盯着。

  一本招商手册,如何“洋”起来?

  大帽山城市广场的正中心,立着一面巨大的文化墙,上面既非民俗也非山水,而是一众知名商标:宝马、壳牌、福特等。这似乎隐喻着这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决心。

  广西威凯伦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准备东盟博览会的布展。今年的招商手册上,除了中英对照文字,还加上了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多国文字。在公司办公区,负责人曾高平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发展理念的变化。之前更多是向内,随着铁路运输和海上运输通道逐步打通,东盟企业参与博览会的热情越来越高,招商手册印上多国文字,意味着要将生意做到东盟各国。

  广西很多市县都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为国内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提供人才支持及服务。东盟经开区也正积极与各大高等院校沟通对接,引进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等10所院校入驻,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今后,我们开发区的软硬件环境会越来越完善,服务水平也会持续提升,希望能有更多广西本地学生、东盟留学生爱上这里、留在这里,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在记者离开经开区之时,张融健的一番话饱含深情。

  8月10日,记者沿钦州港大道南行,来到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往前几公里就是大海,空气中满是海风的咸涩。

  两国总理直接推动建设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但成长的过程却艰辛。现在,园区交出这样一份答卷:截至今年6月底,注册企业近300家,总投资近1000亿元。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靠什么崛起

  企业初创资金缺口有基金支持

  第一站,工作人员带领我们来到广西科艺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刚刚成立不久,厂房崭新,地面光洁如镜。

  公司总经理李志坚告诉记者,公司是今年2月才奠基成立的,但半年时间一期就投产,二期占地120亩的厂房也开建,三期也在规划中,全部建成后可年产20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为啥能这么快?”记者把问题抛出来。

  “有钱!”李志坚回答得很干脆。缺钱的日子李志坚不是没有过。艰难时刻,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抛出橄榄枝。

  不同于一般园区以土地、优惠政策为引领的传统招商模式,中马钦州产业园的“资本招商”模式,抓住了企业发展初期缺钱的关键问题,成立企业直投资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城市开发建设基金。最快的纪录,是两个星期就成立一只基金,支持一个项目。公司获得宝贵的资金支持之后,就迅速开始投入生产,缓解“初创”阶段的资金缺口。

  3年多来,通过这些基金,园区已经支持慧宝源医药、鑫德利光电、凯利数码电子、科艺新能源、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产业股权投资方式支持嘿哈科技、首创新能源、中科遥感、智趣互联等一批高技术项目落户园区。

  建好学校医院 提供优质配套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任何时间,任何企业办公室员工,都可以打电话给钦州市委副书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求助。

  有个落户企业需要规划设计方面的专家,发现广西很少有这方面人才,出口许可证也不好办。面对企业的抱怨,园区多方联系解决燃眉之急,迅速批准设立了国际咨询公司、规划设计机构等,解决配套问题。还实施了市场准入和审批服务承诺制,可以在半天内为入园项目办理各种前期手续。

  记者看到,园区第一小学和第一中学正在进行收尾工程,工人们正在忙着装修校门,9月两所学校就要开学,届时,园区所有员工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读完幼儿园到中学全部课程。这是园区为企业创造更好环境提供的配套设施,“学校跟西安交大合作,医院是跟马来西亚合作的国际医院,有20万平方米。”

  改变先有产业后有城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将产业、城市一体规划,整体推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