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育厅:学校食堂禁售四季豆、野生菌 中小学食堂禁售凉拌菜

2018-08-21 07:30:52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李嘉恺

目前,正值四川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季,学生们陆续返校。四川省教育厅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学校卫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学校食堂禁止出售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中小学食堂禁止出售凉拌菜。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对寄宿制学校提出了具体检查要求,要加强对学生晨检、午检和住校学生健康巡查,若发现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出疹、腹泻等健康状况异常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通知》要求,学校要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做好校园清洁卫生,教室、寝室、图书室等人群高度密集场所要保持通风换气,定时清洁消毒。要保证学生每天足够的睡眠和1小时校内体育锻炼时间。

对于学校食堂食品饮水卫生的安全管理,《通知》明确提出,学校食堂禁止出售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中小学食堂禁止出售凉拌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不允许对外承包经营。使用自备供水、二次供水(含安装直饮水机)的学校应于开学前请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对水质和卫生指标进行检测,同时要加强日常消毒和管理,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对于包虫病流行地区要切实抓好中小学生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培养中小学生养成不玩狗、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卫生习惯。

同时,《通知》要求,全省中学(含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要将禁毒防艾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禁毒防艾专题知识教育,确保初中、高中(含职业中学)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确保高校每学期开展1次艾滋病专题讲座,年内开展1次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成都晚报记者 李嘉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