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 | 探访吉宝港:世界上最繁忙港口之一的忙与变

2018-08-21 08:5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何海洋

川报观察记者 何海洋

新加坡是马六甲海峡最重要的港口,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配合先进的港口设施和现代管理体系,新加坡的海运吞吐量一直位于世界前茅。而这样的海事地位一大半要归功于岛屿南端的吉宝港。

8月,川报全媒体集群“新南行记”采访小组来到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吉宝港口,实地感受这一南向出海通道的重要港口的忙与变。

这个天然的深水港港口是1848年由英国人亨利·吉宝发现的,后来这个港口被命名为“吉宝港”。二战后新加坡专注经济的回覆和发展,吉宝港也融入这一大潮,炼锡工厂、炼油工厂、造船厂重新开工。港口的现代化改造也迅速完成。很快,吉宝港成为世界领先的集装箱集散地。可以说,吉宝港是新加坡跻身亚洲四小龙的基础。

如今,吉宝港迎来新一轮的变身。重工业工厂迁往西部的裕廊岛和大士,集装箱货柜码头也将逐步迁出。随着去工业化,吉宝港的海岸生态逐渐恢复。

环绕吉宝港的圣淘沙岛(Sentosa Island)、拉布拉多公园(Labrador Nature Reserve)、怡丰城(Vivocity) 成为旅游和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