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监部门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关”

2018-08-22 06:48: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进入8月,四川煤监局川东分局启用了新的监管方法——逢查必考。“我们到煤矿检查,会随机抽取试题,就安全生产政策、管理要求、安全知识等内容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经补考仍不及格的,将被调整工作岗位。”川东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督促煤矿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强化其安全生产的“底线”意识。

  不仅仅是四川煤监局川东分局,全省安监部门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着力点,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好“安全关”。□本报记者任鸿

  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功在平时,必须持续用力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安监部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监管手段不断升级、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7月1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迅速在全省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一场安全生产监督监察“风暴”随即在全省掀起。“我们将通过全覆盖式大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惩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隐患典型案例。”省安监局负责人表示。

  在日常监管中突出重点、聚焦难点。针对当前汛期减灾工作的严峻形势,全省安监部门进一步梳理汛期安全生产任务链、责任链,切实推动相关企事业单位抓好隐患排查、灾害预警联动和应急处置,启动全省汛期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佑安2018”交叉联合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等。“汛期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开展交叉联合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就是为防止企业安全隐患与自然灾害‘偶遇’后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省安监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

  突破瓶颈化解风险

  新时代安全工作怎么抓?有哪些安全风险亟待化解?紧扣“天府六问”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省安监局形成了“加强农业农村安全工作”“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等8个调研主题,着力突破瓶颈。

  带着问题广泛调研,每个调研组都对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我们分析了近些年在农村占比较高的安全事故,将农村道路交通、消防、农房建设等安全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省安监局相关调研组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调研取得实效,调研组深入7个县(市、区)的田间地头,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基层情况。“现场勘验,调查农村消防设计是否合规;蹲点调查,了解农村交通劝导点劝导是否有效。”

  城市安全发展调研组则分赴杭州、合肥、青岛、大连等地,考察学习城市安全发展、安全综合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找差距、破瓶颈、补短板。浙江省推进“智慧用电”,减少电气火灾;山东省建设城市安全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安徽省与高校合作,推动公共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应用……各地特色经验让调研组成员受益匪浅。

  目前,8个主题的调研报告均已形成,直面难题、提出对策,全省安监部门正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