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大熊猫作家”谭楷 存在了800万年的眼神打动我

2018-08-23 06:36: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月22日下午,38年来致力于书写大熊猫故事的作家谭楷现身国家图书馆,讲述了他与熊猫的缘分以及创作中的故事。

谭楷一直被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喜欢熊猫?在分享会上,谭楷讲述了其中原因。

38年前,谭楷跟随中国熊猫研究第一人胡锦矗以及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为采访报道搜集素材。一日,考察团队来到成都动物园,适逢大熊猫“美美”生产,园方同意让夏勒博士进去近距离观察。谭楷在外记录着夏勒博士的一举一动,却发现从他进入熊猫产房之后,数个小时不肯挪开目光,眼神中充满了专注。

谭楷发现,大熊猫的生产是一件十分伟大之事。它们可以20多天不吃不喝,揣着小崽在奶头上。万一幼崽不小心掉到地上了,轻轻叫唤,即便熊猫妈妈再累,也会睁开疲惫的双眼。

“那种眼神你见过就不会忘,疲惫又忧郁的眼神,已经存在800万年的眼神,这个眼神很打动我,所以我开始真正地关注熊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见习记者徐语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