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知名作家、诗人徐刚 《大森林》探讨与大熊猫相似的问题

2018-08-23 06:37: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知名作家、诗人徐刚白发披肩,气质独特。他一直扮演着和平使者的角色,堪称中国生态文学的奠基者。

20世纪80年代,因为大兴安岭大火造成5万余人流离失所,徐刚有感而发写下了中国环境文学史上划时代的警世之作《伐木者,醒来!》,报告国内很多地方大肆砍伐森林,造成生态失衡、水土流失、灾害加剧的现状。而就在本月初,徐刚以森林文化题材的报告文学《大森林》,与阿来等人一起获得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8月22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上,徐刚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我尽管没有专门写过大熊猫,但在《大森林》这本书里,我写了大熊猫是个国宝,同时也是卧龙地区的生态标杆。”徐刚说,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说,自己探讨的是与大熊猫相似的问题,“为什么人类历史上只有中国有大熊猫?”徐刚表示,同大熊猫一样,中国有很多东西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像数百种的杜鹃等植物,都让很多外国植物学家趋之若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羽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