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印尼华裔的十年“熊猫梦”

2018-08-23 06:45: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17年9月28日,大熊猫“彩陶”和“湖春”从家乡四川飞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启了旅居印尼的生活。 (资料图片)

在印尼莎华丽野生动物园的大熊猫“彩陶”。

印尼莎华丽野生动物园园长蔡亚声(右)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

胖了十公斤——在印度尼西亚待了接近一年,中国大熊猫“湖春”“彩陶”又长大不少。

心宽自然就体胖,2017年9月,从家乡四川飞到印尼首都雅加达,两个小家伙连一天的适应过渡都不需要,保持着每天至少30公斤竹子的好胃口。住在印尼莎华丽野生动物园专门打造的大熊猫馆里,它们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大明星。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游客,激动又小心翼翼地围观着它们吃喝跑瘫睡,不同肤色的面孔上,有着同样的心满意足和意犹未尽。

这是中国大熊猫第一次旅居印尼。去年11月26日,在莎华丽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馆举行的中国—印尼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启动仪式上,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副部长巴古斯、印尼环境保护与林业部总司长维兰托评价称,中国大熊猫落户印尼,不仅能推进两国生态保护工作的合作,还能促进两国在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湖春”和“彩陶”自然不知道这些,它们在异国的“熊生”,悠闲舒适。纷至沓来的游客也很难直接感触到这些,他们忙着打量大熊猫馆里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和传统文化。

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雕像,背后都是一个印尼华裔家族十多年来的梦想和坚持。

老头有个“熊猫梦”

“有生之年能将大熊猫引进到印尼”

走在游客中,74岁的蔡亚声毫不显眼,这个身体微微佝偻、笑容灿烂的老人,碰见着急的游客时会侧身让路。

他是一名印尼华裔,是这家野生动物园的老板,旗下共有3个野生动物园、1个水族馆和1个海豚馆。

上个世纪30年代,蔡亚声的父亲从老家上海一路历经战火,逃难来到印尼。尽管出生、长大于印尼,但蔡亚声成长于父亲对故乡的讲述中,那时候的饭桌上,父亲总会兴高采烈地讲起小时候在乡间犁地、田间奔跑的故事,还有那些东方国度的古老传说。

“我一直知道,我们蔡家人的根在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靠着中国人骨子里的敢想敢拼,蔡亚声兄弟三人在印尼闯出自己的事业,坐拥着一个“动物王国”,而故乡,则一直是蛰伏于心底的梦。

十年前,在成都一个关于大熊猫保护的研讨会上,这个关于故乡的梦破土而出,有了一个具体的形象——“我想把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引进到印尼。”

十年的奔波努力就此展开。

在中国,大熊猫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外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解冻,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作为友谊大使被赠送给了美国,成就了最著名的“熊猫外交”。

为了印尼的“熊猫梦”,十年间,蔡亚声每年至少到成都两次,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同时不断通过中国驻印尼使馆和中国外交部进行沟通。随着自身野生动物园事业版图的不断扩大,蔡亚声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印尼总统,并由印尼总统转达给了中国国家领导人。

至此,大熊猫被摆上中印尼两国的外交场。

这中间不是没被泼过冷水。蔡亚声听得最多的,就是对他身份的质疑,一个在印尼开动物园的华裔,凭什么引进国宝大熊猫?

“就凭我们蔡家人的根在中国。”如同愚公移山般,蔡亚声一点点做着准备,每年都送兽医及饲养员去四川学习怎么照顾大熊猫,在自家动物园里寻找和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最相似的自然环境,甚至,他每天爬到山腰祈祷,“有生之年,请让我能将祖国的大熊猫引进到印尼。”

十年努力终如愿

大熊猫“彩陶”“湖春”安家印尼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时,印尼正力图成为“全球海洋支点”,着力建设海上交通基础设施、保护和经营海洋资源等。

二者不谋而合,中印尼两国的合作共赢,也将迈上新台阶。

蔡亚声觉得,这是引进大熊猫到印尼的最佳时机。在他看来,承载着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跨越重洋来到印尼的大熊猫,不正是中印尼友好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吗?

终于,2017年,7岁的雄性熊猫“彩陶”与雌性熊猫“湖春”从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乘坐印尼鹰航飞机,于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抵达雅加达,开启了旅居印尼的生活。

至此,印尼成为世界上第16个与中国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国家。在东南亚国家中,也只有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被选中参与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

蔡亚声很激动,半个多世纪里,他们兄弟三人因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造福百姓而获得印尼国家绿色环保奖,他个人不但获得了印尼“国家最高荣誉勋章”,还是唯一一位被印尼前总统苏西洛授予“建设卓越贡献勋章”的华人。

满身载誉,但这个七旬老人还是将参与引进大熊猫到印尼,看作是此生最自豪的事。

事实上,在还不确定能顺利引进大熊猫的2014年,他就开始做准备,在海拔1300米的山上辟出20公顷土地,投资600万美元建设大熊猫馆。

这个大熊猫馆,凝聚着蔡亚声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在大熊猫馆的设计上,“一定要是中国的样子。”

最终,大熊猫馆的纪念品展示台仿照北京天坛造型,游客休息区摆放的是八仙桌和大红灯笼,大熊猫展示区有中国地图的大沙盘,墙上有中国各地的民俗图片和介绍。此外,场馆还设计了大熊猫科普陈列室和影视厅,五分钟的《美丽中国》展示片,能够让游客更直观地纵览中国美丽河山。

“大熊猫不仅仅是可爱、卖萌的动物。”在蔡亚声心中,这个古老的物种是中国悠久灿烂历史的代表,以其为载体,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能够看到并感受到东方大国的魅力。

这也是他对祖国,最热忱的爱和感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特派记者 杜江茜殷航 印尼雅加达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