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选 大熊猫国际形象招募启动

2018-08-24 06:10: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8月23日,观众在“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参观拍照。新华社发

8月23日上午,在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式上,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宣布,启动“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招募”活动,向海内外优秀设计师征集大熊猫文化形象。

井水清在致辞中表示,在世界各国人民的眼中,大熊猫温和敦厚、呆萌可爱,成为了大家所熟悉的一张中国文化名片。作为友好和平的象征,大熊猫被世界广泛喜爱,“大熊猫”的形象也被赋予了中华文化“温和、友善、绿色、共享”的精髓,体现了尊重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大熊猫的形象有中国文化的内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井水清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大熊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向世界解读、诠释熊猫文化,设计出富有创意的、标志性的国际品牌形象。”井水清指出,希望通过本次招募活动,汇聚全球文化艺术创作灵感与力量,着力推动“熊猫文化全球共享”。

本次活动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五洲传播中心共同发起,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通过全球海选,层层角逐,将选出优胜团队来创作全球独一无二的大熊猫文化形象;“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将在2019年公布并进行全球推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嘉 宾 观 点

“熊猫国际”负责人苏珊·布雷登:

中国在熊猫保护上

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8月23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京开幕。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公益组织“熊猫国际”负责人苏珊·布雷登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她投身大熊猫保护18年,亲眼见证了中国为保护大熊猫和生态环境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在“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中,有一张苏珊作为认养人与大熊猫的合照。苏珊告诉记者:“1999年,我在朋友的帮助下参观了当时还不对外开放的卧龙自然保护区。在那儿我看到了大熊猫,立刻就爱上了这种生物,之后就产生了帮助大熊猫延续下去的想法。”

那是苏珊第一次来到中国,她一眼便爱上了大熊猫,此后又认养了她的第一只大熊猫宝宝,取名“哈维”,以纪念她刚刚去世的父亲。苏珊说:“在回国的飞机上,我就在想,熊猫这么可爱,我一定要做些事来保护这一濒危物种。”来到中国一年后,她和同样热爱大熊猫的朋友戴安·里斯共同成立了公益组织“熊猫国际”。

目前,“熊猫国际”的主要工作有两大方面,一是为大熊猫的保护研究提供物资支持,比如大熊猫宝宝的育幼箱、成年大熊猫的玩具、医疗设备等等;二是开展公众教育,帮助人们了解这种生物,告诉人们个人可以对大熊猫保护做些什么。

苏珊说,1999年她访问卧龙自然保护区时,那里只是一个小小的地方,只有几只熊猫,也没有多少工作人员。但是到今天,四川有了许多保护熊猫的基地,有了先进的设备,也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可以看出中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至今,苏珊已经在大熊猫保护领域工作了18年。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称,在全球濒危物种名单上,大熊猫的受威胁等级从“濒危”下调为“易危”。“这表明,中国在熊猫保护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苏珊说,“我也非常开心,自己也参与了其中。”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卢思社:

大熊猫是国际认同度

最高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

8月23日,出席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式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卢思社,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大熊猫是国际认同度最高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推广大熊猫文化将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传播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大熊猫不仅是和平的象征,更能体现出中国新的发展理念。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自古以来便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熊猫外交”最早可追溯至唐朝。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曾向多个国家赠送大熊猫,传递友好与善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于保护国宝和物种繁衍的长远考虑,中国停止对外赠送大熊猫,逐渐转为中外合作研究大熊猫。这一机制延续至今,在更好保护物种的同时,也让外国民众有更多机会和大熊猫近距离接触,感受来自中国的浓浓情谊。

大熊猫从中国走向世界,带着东方文化的独特气质,传递和平友善的中国文化精神。大熊猫不仅担当中国的“亲善大使”“文化使者”,也成为拉近中外民众心灵距离的纽带,中外人文交流日益深厚的有力见证。

卢思社表示,保护大熊猫对保持生物的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非常重要。他认为,守住大熊猫文化不仅要守住其传统文化元素,更要挖掘这些元素的现代意义,让大熊猫在对外交流中的形象更加立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