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级工会树牢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2018-08-25 06:16: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郝勇

“交纳村是典型的川西高原藏区贫困村,省总工会年初投入资金234万元在该村实施了11个帮扶项目,目前各项目正稳步推进。”8月19日,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干部、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先明指着村活动室墙上的村脱贫攻坚作战图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炉霍县成为省总工会新增的对口帮扶藏区县,先后精心挑选3名思想好、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进驻炉霍县3个贫困村,帮助村民脱贫奔康。

当前,省总工会把引导全省工会干部职工在全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着力点,作为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树牢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工会力量。

有的放矢开展“大调研”

着眼新时代工会工作实践与思考。日前,省总工会成立8个调研组,确定了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9个重点课题,分片区先后深入100多家企业、社区等基层工会调研,走访职工群众1100多人(次)。省总工会负责人说,通过“大调研”,进一步强化了对各级工会落实治蜀兴川重大决策部署的前瞻性研究,对长期制约工会工作瓶颈难题的专题性研究,对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对基层工会实践创新经验的典型性研究等,理清思路,切实把省委全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围绕“一批重点课题调研、一项专题大调查、提质一个传统调查活动品牌”三大行动,成都市各区(市)县工会干部分批分组对职工队伍状况、企事业单位基本状况、基层工会运行现状进行了深入、系统、精确调研和分析研讨,在服务大局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上下足功夫。目前,成都市总工会已形成不同行业领域的职工调查数据分析报告7份。

主动作为促调研成果转化

自贡市困难职工子女陈铭淳以高考647分的成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正在为学费一筹莫展时,陈铭淳收到了工会的助学金。

今年5月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在“大调研”中,全面摸底需求,省总工会本级计划投入2000万元,各市(州)总工会积极配套筹集资金,爱心企业、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向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捐助金秋助学资金300余万元,这些资金将帮助2.5万名困难职工子女(包括1万名困难农民工子女)。

主动作为,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实效。省总工会推动省政府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重点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的集中连片地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问题,确保我省每名城镇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同时,制定《四川省示范性基层工会建设等级创建和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等,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文件,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下一步,全省各级工会将把“大调研”贯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始终,持续在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上发力,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