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峨影人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

2018-08-25 06:22: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说起传播大熊猫文化,电影的作用不可小觑。2016年,陆川执导的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大熊猫丫丫和美美的母女情,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2017年,影片在北美上映,也将这份感动带到大洋彼岸。

  作为大熊猫的家乡,四川对大熊猫文化的影像化挖掘由来已久,1988年,峨影厂与日本合拍的《熊猫的故事》,就曾经感动了无数观众。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的四部影片中就有《熊猫的故事》。22日,记者在峨影太平洋影城(北京中关村店)见到《熊猫的故事》中方编剧钱道远,他向记者讲述了两代峨影人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

  四川首部中外合拍片

  用大熊猫表达爱

  改革开放以后,峨影厂也开始从体制改革、影片创作、生产管理等各方面尝试新的追求和探索。1988年,由日本田中制作公司、峨影厂、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联合摄制的彩色故事片《熊猫的故事》,是峨影厂历史上第一部采取中外合拍形式拍摄完成的彩色故事片。

  “大熊猫在当时还不像现在,是一个大IP,但我们当时就一直关注这个题材。”从1985年开始,钱道远就开始酝酿这部影片。《熊猫的故事》的剧本由峨影厂主导,摄制组以日方主创为主,“因为他们有拍动物的经验,而且设备比较先进,那个时候就有直升机了。”演员阵容汇集了当时中日双方当红的明星,如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姜黎黎,童星方超,以及日本演员宇津井健等。

  《熊猫的故事》在日本拍摄地主要在东京动物园,在中国的取景地主要是成都和九寨沟。作为第一部中外合拍片,峨影厂的主创怎么与日方主创达成共识?钱道远说:“合拍的时候,大家都在爱和自然上做文章,传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这样就有了共同语言。”

  系列纪录片

  将成大熊猫电影“教科书”

  钱道远与大熊猫的缘分,延续到他的儿子,导演钱路劼身上。2007年,钱路劼执导了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史上最小熊猫“51克”成活传奇》,该片在2012年获得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音像出版物)奖。

  2006年8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降生了一只体重仅有51克的大熊猫幼崽,它是当时全世界人工饲养条件下出生时体重最轻的大熊猫,因此被取名为“51克”。这部影片就是记录“51克”在基地工作人员细心照料下,健康成长的故事。

  “51克”的故事还在继续。钱道远透露,峨影有意将这个故事拍成网络大电影,由父子二人共同完成。“我一直觉得这个故事比原来《熊猫的故事》更好。”钱道远说。

  同时,峨影还将打造最权威的大熊猫“史料”,系列纪录片《我的名字叫大熊猫》正在筹备阶段。“目前,关于大熊猫权威的、科学的电影资料比较缺乏,峨影将打造一个教科书式的大熊猫史料集萃。”钱道远透露,系列纪录片预计拍摄6至10集,将从发现大熊猫的历史、大熊猫保护等方面展开。明年,系列纪录片的第一集有望亮相。

  谈到与大熊猫的缘分,钱道远感慨道:“拍动物很难,这是业界公认的。但当我们对大熊猫了解越深,就对它越是喜爱。我们要把全世界人民都喜爱的宝贝,通过电影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四川电影人的责任。”本版撰稿本报记者杨琳肖姗姗余如波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肖雨杨本报制图朱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