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的旗帜 书写时代华章

2018-08-28 05:1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下)

  □本报记者林凌李媛莉徐莉莎邵明亮吴晓铃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使命任务,指明前进方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奋力书写新时代壮美华章。

  高举旗帜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高扬的旗帜指明前进的方向。内江市资中县委书记曾廷富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资中县将紧扣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强化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作为县一级党委,就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立表示,这是建设新时代新型主流媒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应有之义。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超文本、非线性结构功能,让内容组织成有机的形式并相互印证;用语活泼亲切,交流感强;重视用户体验,突出视觉效果,“希望我们的主流媒体推出更多类似《总书记说了这一句,大家都在喊安逸》这样的‘爆款’产品。”

  “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给了我们极大信心。”达州市宣汉县广播电视台台长胡元瑞表示,这一方面,宣汉已尝到甜头,由县广播电视台、县委报道组和《新宣汉》编辑部整合组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承担全县数十场大型活动宣传。7月初,全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在达州召开,与会代表到宣汉现场参观交流学习,比学赶帮劲头十足。

  筑牢精神之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届大学生班学员乔振经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做到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在学习中守正出新,在实践中博采众长,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勇做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在共青团甘孜州委副书记刘骏看来,扣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为人处世的基本遵循,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用奋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这样的行动巴蜀大地常见。退休后,宝兴县退休语文老师姚德英有了一个新身份——雅安市成龙路街道关工委执行副主任。在社区,姚德英不仅对困境小孩提供生活帮助,还挖掘一批社区退休优秀教师开办社区假日课堂,免费给家庭困难的孩子补习功课。在雅安,2000多个关工委组织中,近6万名志愿者和姚德英一样,努力不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成长之中。

  省文明办副主任张峰认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他介绍,当前我省正在搭建四川家风家训网络馆、四川好人馆等网络宣传平台,建设视频演播室、访谈室,这些不断丰富的传播手段和传播载体,将更有助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推进乡村振兴,要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激发村民自觉参与的内生动力,激活‘人’的因素。”洪雅县中保镇党委书记伍仕波认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乡村振兴塑形与铸魂必然要求。下一步要继续围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群众性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引导众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初评、党委裁评的农村党员星级评定,以先进典型和新乡贤人才示范带动乡风文明的树立。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认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在阿坝州壤塘县,26个传习所唤起1400多人从事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石刻等曾被搁置的民间艺术,重新回到农牧民身边。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重任落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身上。“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产业发展越来越旺。”成都市大邑县文联摄影协会会长张永久,最近奔走在各新村和产业园,他说家乡变化太快,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他想讲述的美好故事。

  站在世界舞台,中国备受关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全面的中国,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日前,2018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创新演绎后的彩灯技艺大放异彩。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看来,彩灯与恐龙的“强强联合”,是擦亮优秀传统文化金字招牌的具体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对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蹇玉平来说,最好的故事是他的经历。9月开学季到来,迎接他的七尺讲台,从阿坝州金川县移到凉山州昭觉县。不久前,刚结束两年的援藏工作后,他紧接着主动加入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和妻子雷昆一起赴脱贫攻坚一线,“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讲好四川故事,本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层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