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行记|三问南向开放 一问方向:为什么要突出南向

2018-08-28 05:2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广西“第一高楼”的川籍建设者  8月11日上午9点,广西南宁市东盟商务区,来自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的武继昌和工友在华润中心东写字楼顶层平台上铺设钢筋。华润中心东写字楼是广西在建第一高楼,该大楼设计共有94层,总高度403米,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地标性建筑。这栋高楼从地基到封顶都有川籍建设者的付出。中建八局有限公司华润项目总工唐阁威这样评价:“他们是我遇见最好的施工队伍之一。”钢筋铺设项目负责人任茂秋告诉记者:“我们要从这里出海,到更远的地方,昨天我还跟工友们讲。”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四川“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为什么要突出南向?其必要性和可能性何在?“新南行记”采访组一路南行采访,试图寻找答案。

□“新南行记”采访组

一边冷一边热 突出南向可补短板可提质

8月8日清晨,记者来到南宁东盟商务区。迎接我们的是南宁海关通关科副科长谢雅娟,她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1列,其中,四川到广西方向79列,回程班列仅2列。

一条铁路,180多天,半年时间只有81趟货运班列,其余时间,更多是冷冷清清,背后,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长期缺位。

一艘从连云港出发,装载着近5000吨铁矿石的货船,沿着长江上行,目的地是四川内江,用了45天才抵达重庆,仅过三峡船闸就等待了21天。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温元杰心急如焚。漫长的运程,给刚刚恢复了一点生机的企业平添了几多烦恼,运输原因使每吨铁矿石价格上涨了30多元。

拥堵的东向,沉寂的南向,浓缩四川对外开放的现状。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认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个方向缺一不可。四川历史上长期侧重于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施东向开放。然而,时至今日,长江运能已经接近极限,市场接近饱和,在此背景下,四川亟待开辟新的开放通道。突出南向,可谓是抓住了要害,踩准了节拍。

突出南向开放,不仅是补短之需,也是提质之要。

8月15日,美国纽约,深圳大疆创新有限公司在为即将举行的新品发布会做最后的准备。新无人机型,折叠后体积只有可乐瓶大小,拍摄的照片却有专业相机的画质。

深圳采访中,我们获得一组数字:2017年,深圳在国际专利体系中提交的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9.7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9.2倍。有人甚至断言:深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创客空间集聚地。

在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看来,作为内陆省份,四川此前对外开放的重点在于引进资金、项目。而在新一轮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塑造中,四川从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具有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协同、加速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可能性。“四川和深圳可以互为腹地。”谭刚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在他看来,深圳正在进行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意味着包括高端制造业研发设计环节等在内的领域将从深圳溢出,四川拥有大量能够持续不断提供高质量人才的高校院所,也有相对较低的用工成本和优良的生活环境,完全可成为承接深圳产业溢出的最有力竞争者。

这一看法也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事务主任许振义的赞同。他认为,新加坡发达的资讯、自由的市场空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的金融配套,为实现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新加坡在城市管理、生态保护等方面具有先进成熟的经验,可以使新川合作实现在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人才互动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