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河流域探路河湖公园试点

2018-08-28 05:34: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从空中俯拍西昌邛海湖畔,景色美如画。  本报记者 李向雨摄

  安宁河是雅砻江下游左岸最大支流,也是凉山人民的母亲河。冷文浩摄(视觉四川)

  □本报记者王成栋何勤华

  8月,安宁河谷最美的季节。坐在车上,碧绿的农田和山坡接连从视野里消失,又不断闪现。省农水局组织的考察团成员们,却一直盯着窗外的安宁河水面。

  去年7月,作为长江上游重点水源涵养区,四川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河湖公园建设试点,探索河流湖泊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及水资源利用分配新模式。首批入围试点地共8个,位于凉山州的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是唯一一个以河流为依托、跨行政区域和流域性的试点区域。

  一年来,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试点进行得如何?

  A

  为何探

  水量季节分布不均流域频“喊渴”

  “探索河湖保护开发的新路子,对我们来讲已经刻不容缓。”凉山州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鲁莉说,作为凉山州的母亲河,安宁河面临着水资源季节分布不均、水质待改善等问题。

  发源于拖乌山的安宁河,在凉山州境内长度为226公里,流域面积9590平方公里。沿河的冕宁、喜德、西昌和德昌4县(市)覆盖有效灌溉面积接近79万亩。正是因为安宁河及其支流的滋养,安宁河谷也成为四川除成都平原外最大的农业产区。

  安宁河的馈赠,不止这些。截至2016年,安宁河流域分布人口近130万,每年沿线城镇生活、生产用水约1.3亿立方米,均取自安宁河及支流。

  “这些数据看上去很漂亮,但实际上多是‘看得见,没法用,不能用’。”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测显示,安宁河年均径流达到72.53亿立方米,但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发现,安宁河流域存在着水资源分配季节性不均衡、水质有待改善、供水覆盖面相对狭小等短板。

  统计显示,在安宁河流域,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降雨仅为全年的一成左右。此外,安宁河流域年平均气温在15℃以上、年日照时常超过2000小时,安宁河谷地带是全省年蒸发量最大的区域之一,在过去50年里,安宁河流域发生春旱的频率超过80%。

  而受限于地方财力不足、规划缺失、配套设施薄弱等影响等,安宁河流域的城市生活污废水和工业污废水处理率总体处于全省“吊车尾”的状态。

  因此,在凉山州政府相关负责人眼中,探路建设流域性河湖公园,已经事关安宁河流域乃至凉山州的未来。

  根据规划,到2030年,凉山州境内的安宁河谷常住人口将达到196万人。届时,西昌等4县(市)年供水能力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1.58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同步增至120万亩。上述负责人表示,参照这个目标,建设既能确保水质、节约用水、又能涵养且合理分配水源的河湖公园,已经“等不得、拖不得”。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