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月 四川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7℃ 降水偏多近3成

2018-08-30 06:33: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陈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的气象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人度过了一个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夏天。监测数据显示,6-8月,四川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7℃,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多29%。

  入汛以来,四川盆地已经历7次区域性暴雨,其数量之多,在四川近30年气象数据中排名靠前。其中,盆地东北部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少1-3成,盆地西北部则偏多,一些地方6-8月的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50%以上。整个降水呈现“东少西多”的大致分布。

  最近3个月里,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偏高,其中,南充、达州、广安、泸州和甘孜州、阿坝州西北部较常年偏高1℃-2℃,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宣汉县和达川区比常年同期高出2℃。

  不过,“相比2006年、2011年,今年的高温还是比较温柔的。”研究人员表示,“温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高温波及的范围相对较小;最高气温并没有创出新纪录。

  又讯(记者王成栋)8月29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气象、水文部门专家,会商9月雨情汛情。会商结果显示,预计9月我省总体降雨量接近常年平均值,将出现中等强度的洪涝灾害。

  气象部门预测,9月共有4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上旬和中旬各1次,下旬2次。初步研判,9月全省总降雨量与常年平均值波动不大。但盆地东北部、南部和阿坝州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至2成,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至2成。因此预计9月四川将出现中等强度的洪涝灾害,其中盆地东北部、南部和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的部分地方可能偏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