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四川故事 助力文化强省

2018-09-03 05:58: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坚持走出去、沉下来,打好媒体融合主动仗——

八月盛夏,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北京举行,一系列配套活动由四川牵头举办。让世界了解大熊猫文化,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参与、频频发声。

以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为契机,让四川好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是川报集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缩影。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川报集团坚持走出去、沉下来,抓住重点,找准关键,确定7个重点调研课题,不断深化活动成果运用,唱响正面宣传主旋律,打好媒体融合主动仗,担当产业发展主力军,推动集团转型发展。

□本报记者袁婧

坚持正确导向 唱响正面宣传主旋律

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刚刚闭幕,解读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随即举行。锁定发布会,聚焦全会精神,紧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日报连续多日多个版面对此进行重点策划、特别报道。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川报集团坚定扛起做强主流舆论阵地的使命职责。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川报集团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刻内涵,注重将活动成果运用到新闻宣传中。

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聚焦“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磅特稿《“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在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出,万字雄文呈现全省上下深入开展活动的盛况。

8月6日,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新南行记”启动,半个月时间,11位记者行走“川桂新”“川桂港”两条陆海联运大通道,实地探访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经济区“三区”,广东、广西、香港、澳门、新加坡“五地”,立体展现四川南向开放之路,探寻发展新机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川报集团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生动报道全省上下开展活动的推进情况、特色做法、主要成果和经验启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进媒体融合 担当产业发展主力军

今年,中央和省上对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出重要部署。7月底,川报集团召开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意见,明确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融合发展。

会前,川报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讨论、调研。对外,川报集团组织5个调研组,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上海、浙江、广东、山东、湖南、重庆等省(区、市)党报集团以及新媒体技术公司学习考察。对内,集团紧紧围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确定7个重点课题,由党委委员牵头开展调研,集团各党总支、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多次编委会专题会,60多场调研座谈会,400多条意见建议……一场场学习、一次次讨论,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

一系列务实合作紧锣密鼓推进。截至目前,147个县(市、区)入驻川报观察“四川云”,作为川报集团媒体融合“双引擎”之一的川报观察将助力基层更好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与省扶贫移民局、国宝人寿、四川旅投集团等签署一连串战略合作协议,川报集团不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运用。

川报文创综合体、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四川报业博物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与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封面传媒Pre-A轮融资。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部署。新起点上再出发,川报集团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为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