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提前探馆——万余件展品中,满满都是“黑科技”

2018-09-06 06:39: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第六届科博会展区,工作人员在调试可分析被测人心理活动的脑科学分析仪。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现场展示的悬挂式动力滑翔机,主要运用于航空旅游、低空巡逻、勘测等领域。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首次单独设立7500平方米的北斗技术应用展馆、2100平方米的航空航天展区、2000平方米的核技术应用展区……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超万件展品令人眼花缭乱。这其中有哪些是平时不易接触到的“黑科技”产品?它们与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关联?

  9月5日,记者提前到达科博会展馆区域进行探访,感受科技带来的无边魅力。□本报记者蒋君芳祖明远

  “黑飞克星”在军民融合中诞生

  在军民融合馆(A馆)内,3架机身被烧毁的无人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是摆错产品了吗?一旁布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无人机都是被“低空卫士”激光摧毁的。

  “低慢小”目标处置一直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难点。据工作人员介绍,“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直属的独资企业——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研发生产的。该系统在半径1-3公里距离内,能快速锁定航模、遥控无人机、气球等目标进行跟踪,并可精准地将其击落,“这套系统已经多次在重要活动上应用,是目前处置违规‘低慢小’航空器的‘利器’。”据悉,该公司已将“低空卫士”激光拦截系统的生产布局在绵阳经开区。

  对许多人而言,核技术神秘且遥不可及。但本届科博会上,参观者将有机会“零距离”体验核技术应用的方方面面。据了解,军民融合馆内专门设置了核技术展区,共有20余家核技术应用单位入驻,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学会、华龙国际等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知名企业。

  本届科博会还进一步聚焦北斗导航产业,首次设立了7500平方米北斗技术应用展馆。“一个展馆设置一个产业,为历届科博会首次。”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北斗技术应用展馆,绵阳老牌军工企业——九洲集团的展位十分醒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科博会,九洲集团将带来“北斗区域综合应急安全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针对桥梁、地灾隐患点、水库大坝、环境等20类监测对象提供定制监测方案,目前已实施了雅西高速等省内外多个安全监测项目。

  据悉,科博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通过1个高峰主论坛和13个分论坛,多位院士将共同探讨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促进产业项目对接合作,推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

  VR体验让你过把“飞行瘾”

  有别于往年无人机等航天器的“海洋”,本届科博会航空航天展区展示的是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作品,且都是“大品牌”——包括中国商飞、西飞等38家国内知名航空航天研发、制造单位的获奖项目。

  更为吸引人的,是航空航天展区的体验设备。一家绵阳科技型公司带来了4台科普级VR设备,分别对应着固定翼、战斗机、直升机以及通用航空机型。

  由三面大屏幕包围构成的“单人机舱”,能让观众借助VR设备体验驾驶飞机翱翔的感觉。坐在“驾驶员”位置上,前、左、右三面的大屏幕模拟还原真实驾驶的视角,而借助体验舱内的复杂仪表和操作按钮,不仅能体验驾驶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还可操作火控系统,与“敌人”激烈角逐、搏击云霄。

  “双人双座”的直升机模拟仓“战斗味”则要淡得多。喜欢“角色扮演”的观众,可以通过其设置的情景课程,体验消防员灭火、紧急营救等场景。同时,模拟仓还借助VR设备,将航空航天科技知识、陆地作战科技知识等用身临其境、寓教于乐的方式重现在体验者眼前,带来海陆空全方位“VR科技+科普”深度结合的科技体验。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还首次与科博会合作,在展会期间举行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复赛,吸引一大批航空科技专家、创业投资专家、企业家前来参加。

    编辑推荐